【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針炙治療!肩痛腰痛周身痛誤以為風濕病?認清痛症成因免誤診誤治

發佈時間: 2018/11/23

{{hket:inline-image name="72740cea-66a8-40f3-82a5-dece521df01f.jpg"}}{{/hket:inline-image}}

筋骨損傷疾病是人體常見問題,以往保健意識不強,常將頸肩腰腿的疼痛歸咎於風濕病,誤診誤治,以致延誤病情,錯過最佳治療時間,最終導致肌肉痙攣,關節僵硬、變形,肢體漸漸喪失運動的功能。雖然隨着社會進步,保健意識提高,對筋骨病認識加深,但很多人有痛症時還是第一時間服用止痛藥,其實這方法並不正確,只是將盆栽裡雜草的葉子摘掉,之後問題仍會重複發生。

疼痛分外傷性及自發性兩種

由於筋骨病初期症狀容易被忽略,到了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演變到頸部不能隨意活動、肩臂不能自主提舉、腰背旋轉仰俯艱難、手指不能開合自如、腿足舉步維艱時,便失去運動自由及生活樂趣。

其實我們首先要先理解疼痛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神經遭受壓迫,或神經受到壞因子刺激而引發疼痛。一般「外傷性疼痛」是受外力施壓後,令身體細胞內的物質流出,導致受壓的位置膨脹,繼而壓迫神經引起疼痛;至於「自發性疼痛」源於內在因素,包括體內累積毒素、體內蛋白及多餘礦物質累積,甚或血液濃度改變,都會導致體液循環效率降低,細胞結構出現變化,脂肪或硬塊便漸漸壓迫神經,自然產生疼痛。

{{hket:inline-image name="61e249ad-9492-44b6-9cf9-efa1b92cb94e.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針灸技術治疼痛

對於治療痛症,中西醫學角度都有不同的方法,從中醫角度,中國醫療已有多於五千年的歷史,最初只進行藥草療法,但後來發現藥草療法未必能根治所有疾病,於是就開始進行不同的外治療法,更發現將針刺進身體內時可產生療效,便漸漸發展出針灸的治療方法。只要嚴格執行,針灸療法可說是沒有副作用,對人類健康有很大貢獻。針灸的原理是藉由針刺激之後,將蛋白、脂肪及鈣的混合物散開來,身體重新吸收代謝,病源就能變小或消除,就能減輕疼痛、病情。先了解了以上情況,就能理解先人處理疼痛、疾病的簡單原理以及內蘊的智慧了。 

{{hket:inline-image name="d1439838-c975-4a85-aeb9-ba2a66a124de.jpg"}}{{/hket:inline-image}}

 

 

王慧慈

註冊中醫師

南加州大學預防醫學(榮譽)學士

南加州大學神經科學學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榮譽)學士

香港大學針灸學碩士

前博愛醫院浸會大學教研中心進修醫師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