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風寒侵襲 釀頸肌筋膜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8/11/26

風寒侵襲 釀頸肌筋膜綜合症

「醫師,我最近頸背感痠痛,早上起床甚至僵硬起來,天氣轉涼的話會更加嚴重。」筆者按壓她的頸後、背部,她痛得呱呱叫,整個人跳了起來說︰「我是否患上頸椎病?」筆者遇過不少經常久坐辦公室女士求診,指頸背痛,其實是受風寒侵襲而致的頸肌筋膜綜合症。

頸肌筋膜綜合症指,源於頸肩部肌肉、筋膜、韌帶、肌腱等結締組織的疼痛綜合症,臨床上有不同名稱,例如肌肉風濕症、肌筋膜纖維織炎等,常發於女性長期採用不良姿勢久坐或久站,遭受風寒便會間歇性發作,但可自癒。

《素問‧長刺節論》︰「病在筋,筋攣節痛,不可以行,名曰筋痹……病在肌膚,肌膚盡痛,名曰肌痹,傷於寒濕。」

中醫認為,此症源於風寒濕乘襲、脾腎兩虛及肝郁氣滯。本港最常見為風寒濕乘襲,患者氣血不和,受風寒濕邪乘襲,或汗出腠理空虛,導致經脈閉阻,氣血運行不暢,筋肉失於濡養而發病。患者頸後及背部會感覺痠痛、脹痛,或會出現突發性疼痛,若有皮下結節或索條腫塊,按壓後會明顯疼痛,甚至關節僵硬,遇上勞累或着涼受寒便會加重病情。

風寒濕型的患者,頸肩麻木,身重如裹,需祛風散寒,祛濕通絡。突發性患者,活動局部受限,可以祛風散寒除濕,活血化瘀的止痛藥膏外貼,或者以類似的中藥外擦。由於此病會經常發作,雖有一定自癒傾向,但日常可多活動,鍛練身體作預防。

臨床小貼士︰桑寄生五錢,葛根一両煲雞,水適量,可養血通絡,補益肝腎。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