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也Phone 跌也Phone

發佈時間: 2018/11/26

升也Phone 跌也Phone

這十多年來股升的主動力為何?筆者看是Phone,無論是iPhone、華為、小米、LG、三星,以至其他諸等Phone,全球識字唔識字的,都幾乎人手一Phone,呀!錯,閣下是有兩Phone、三Phone,不止一Phone!

不止人人有Phone,更重要的是由水壺、G2、G3、G4,閣下換過幾多個Phone,可能你都計不了這麼多,但當你已左右兩手各有一Phone時,你還要幾多個Phone?

再多的性能都是多餘

有人謂,不是Phone的性能一直改進嘛,正確,但當乜Phone物Phone都可以做到看電影、傳電郵、通電話、App或Chat都可以同一時間做齊時,想問閣下的腦袋尚有位去想及做其他嗎?此一如波鞋,當已出齊跑步鞋、羽毛球鞋、足球鞋、籃球鞋……蛙鞋,而閣下都有齊後,你尚要買多幾多對鞋?不要忘記,閣下只得一對腳,總不能一腳同時穿十鞋吧!

當人手已有N個Phone,而Phone的性能又多到你雙手一頭兩眼兩耳都應接不暇時,再多的Phone性能都是多餘。

當用Phone者突然發覺已瘋到不可再有Phone時,Phone價便會瘋跌,這就是近日Phone價出現少有的跌價行情。事實上,蘋果今年年初也已預期過Phone求會減,已發過預警,只不過投資者只看股價,不看Phone價,才會今時被動了。

電子產品價跌可以有多瘋?筆者只能告知,可以很瘋。80年代初,筆者有做電子錶生產,其他配件不講,光是講調校手錶時針的那粒「巴的」,一度是貴至5港元一粒,但隨着人人生產,之後又已人手一錶了(總不能一隻手帶兩隻錶吧!),電子錶在量的增長上便減慢,這個「巴的」在年半之內跌至1毫子一粒。5元跌至1毫,瘋不瘋?不瘋,瘋的,是因為你不知電子產品價格波動有多瘋。為甚麼會瘋?

代工廠面對縮單風險

訂貨者很多時怕產品一旺,再翻單代工廠家便給不出你生產量(Capacity),於是訂貨者便會向N個可以、可能的代工者落單,訂貨者本想要100打,但就會向3個(例如)代工廠家各落100打,即是市場上有300打,各個代工廠家便四出找供應,炒賣了原料,如果訂貨者屆時好好生意,低估市場需求,原來市場可以承到300打貨,於是大家「合皮」;但如銷路不好,只能承到10打貨,廠家便會立時縮單,但那已發出去的300打單怎辦?誰孭起貨料錢?代工廠家囉,因為這些訂貨合同通常會寫明(當然是細字啦),訂貨者可以在某月某日之前減單,至於是減90%還是只減10%,看合同怎寫。明此,就知為甚麼電子錶「巴的」可以由5元跌至1毫,「巴的」食唔落肚,假如打了原訂貨者Logo,仲死,邊個要呀!

代加工廠家怎辦?唉!要避這風險,只好四圍收風,看訂單量是否狂飈,若有,看訂單有無可無條件減單之句,如有,執生啦!對這類可減單之單,不要太歡喜,收了錢,無Reject,才好開香檳,千萬不要以為阿乜乜國際大牌畀單你,就當是寶,這可以是毒單,今時蘋果減單,其代工廠、供應者可以有幾狼狽,大家留意好了。

筆者在此欄一直提醒,美股近年之所以表現亮麗全球,一個大原因是公司回購股票(Buy Back),圖一是自2010年至今美國上市公司的股票淨回購趨勢,其與S&P 500的走勢是否類同?

回購等如割肉養自己

圖二是美股最大的5家科技公司股票回購金額與其資本財支出對比,這5家公司是Apple、Alphabet、Microsoft、Oracle、Cisco,基本上是美科技公司的主支柱。一直以來,這些公司都是用於回購的錢多於資本開支,筆者叫之做不務正業,因回購股票等同炒股。特朗普謂他的政策,刺激了美股的上升,說得無錯,因為特朗普減稅,但圖二反映,特朗普的減稅對公司回購股票更具刺激,回購多了,其股價自然升,但資本開支不跟比例升,反映這些公司無心戀戰,投資者對此是看在眼裏的,所以圖三便見出Nasdaq近日跌幅遠多於S&P 500的跌幅,這叫做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回購是製造了每股盈利,但這不是賺回來的,是割自己肉來養自己,你割得幾多?

《華爾街日報》和《每日經濟新聞》上周有如下報道,綜合給你參考。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隨着拋售的加速,投資者蜂擁至市場波動期間表現良好的資產-美國國債周一走強,日圓和瑞士法郎兌美元的滙率亦出現上漲。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自從今年秋季以來,隨着投資者紛紛撤出推動主要股指上漲的眾多科技股,美股已經遭遇了一系列的回調。此外,蘋果和facebook等公司悲觀的業績指引,則加劇了人們對這些科技股在過去1年收益是否合理的質疑。

如今,投資者也在苦苦思索-如果沒有科技和通訊服務行業這些領漲市場個股的支持,美股當下創紀錄的牛市是否還能繼續走高。隨着美儲局的漸進式加息和美元的走強,企業盈利增長將出現更大範圍的放緩,從而對企業利潤造成負面影響,這一問題如今也顯得尤為重要。

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收益在第三季度有望增長26%-這將是2010年以來的最快增速。但分析人士預計,明年這一增速將放緩至個位數,部分原因是去年年底通過的稅改效應逐漸消退。

例如,蘋果在發布公司今年自然年第三季度的財報(營收和利潤均創紀錄)的同時,發布了低於分析師預期的業績指引。周一,蘋果重挫3.96%報185.86美元,已進入熊市。月初至今,蘋果已經累計重挫15.1%,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目前蘋果股價較其在10月3日的高位低19.9%,市值已累計蒸發約2,200億美元。

此前,《華爾街日報》曾報道稱,蘋果將大幅削減iPhone XR、XS以及XS Max型號定單後,蘋果股價便大跌。由於市場對新款iPhone的需求低於預期,Lumentum和Qorvo等蘋果的零部件供應商股價同樣受壓。

iPhone,唉!Phone,你使股市有幾瘋?閣下看完此文,可還會為Phone而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