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補腎非男人專利 中醫教路秋冬養腎有3寶

發佈時間: 2018/11/26

{{hket:inline-image name="76984fad-b48a-4efd-8f92-d93b01e970d6.jpg"}}{{/hket:inline-image}}

談到補腎,很多人往往會認為這是男人的事,其實這並不正確。中醫認為腎是人生的根本,人體在少年和青春期發育成長,至中老年後逐漸衰老,也跟腎氣強弱盛衰有關,所以腎虛並沒有男女之分。 

中醫腎陰虛腎陽虛

腎陰虛

症狀:一般多見於更年期女性,主要表現為失眠多夢、煩躁易怒、脫髮及口乾。

推薦食品:魚、鴨、黑木耳、黑芝麻、核桃、麥冬、玉竹、羅漢果、花旗參等。 

{{hket:inline-image name="c74139df-49b9-48a9-80c2-4ac099198427.jpg"}}{{/hket:inline-image}}

腎陽虛

症狀:多見於老人外,現代社會亦有不少年輕女性都出現腎陽虛。因為女性生理本身就是陽氣相對較弱,加上生活工作壓力大,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三餐不定時,造成脾胃功能轉弱,出現脾陽虛的徵狀。如脾陽虛問題未加以正視,或會進一步發展為腎陽虛。女性主要表現為怕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精神不振等。

推薦食品:羊肉、牛肉、北茋、核桃 

{{hket:inline-image name="65cdd330-1e91-4582-9d19-97564d82a9df.jpg"}}{{/hket:inline-image}}

 

冬日養腎3

冬季草木雕零,自然萬物生機閉藏,中醫認為此季節正是「養藏」好時機,冬季養生首重養腎,故在此跟大家介紹3個冬日養腎方法。

1、泡腳

中醫認為腳與腎有密切關系,因此可以通過刺激足部而養腎。每天睡前用熱水泡腳,熱水要泡過腳踝位置,浸泡過程中可輔以按摩。

方法:用雙手拇指分別按壓雙腳內踝到腳底的位置,時間以3-5分鐘為宜,也可以直接用兩隻腳相互揉搓擠壓,達到按摩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29627b55-d40a-4f17-af90-f95a3e7466a4.jpg"}}{{/hket:inline-image}}

2、按摩腰眼

養腎的很多重要穴位在後腰眼附近,因此平時上班空閒時或在家看電視時可先坐直,然後用雙手按壓腰眼,每次上下搓壓3-5分鐘。這樣不但可以養腎,同時可解除疲勞,舒緩放鬆腰部。 

3、經常伸腰

中醫認為「久坐傷腎」,對上班一族來說,適當地起身運動有助養腎,並促進血液的流動。建議女士們每隔一小時就要站起來走動一下,經常伸懶腰,轉動腰部和臀部,活動四肢。

{{hket:inline-image name="643811a5-ab1d-4320-b506-4e0779b6b176.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補腎小貼士

早睡晚起:中醫認為冬天要早些睡、晚點起床,因為早睡可保養人體陽氣,保持溫暖的身體,晚起則能避嚴寒,借助溫煦陽光有利人體陽氣升發,精神飽滿。

注意保暖:有些女性在冬季裏穿得過少,不注重保暖導致寒氣入侵人體而生病。頭部一旦受寒,容易引起感冒,所謂「寒從足下生」,腳部受寒,可引致胃脘冷痛、腹瀉及腰腿痛等,因此冬季一定要借保暖來養腎。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