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良心商人】拾荒漢誤將萬元手稿賤賣 古董商苦尋2個月「還錢」

發佈時間: 2018/11/26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26-02.jpeg"}}{{/hket:inline-image}}

有人說無奸不成商,但美國卻有一位良心古董商,因一個善心舉動獲大眾讚揚。早前這位古董商從拾荒漢手上收購了一幅經典迪士尼電影《小鹿斑比》的手稿,初時以為只複製品,僅開出百多港元買下,及後驚悉是價值逾萬元的真跡手稿,苦尋2個月終找回這位拾荒漢,將逾半利潤還給他。

1937年初代手稿

加拿大一位流浪漢阿當(Adam Gillian),早前從垃圾桶拾獲一幅《小鹿斑比》的手稿,遂拿到古董店讓老闆亞歷山大(Alexander Archbold)鑑定。當時亞歷山大以為只是複製品,遂用20美元(約156港元)收購,豈料他拆開畫框後,發現內有鑑定證書,標示繪製於1937年,比1942年上映的電影還早,證實是珍貴的初代手稿。

及後亞歷山大成功以高達3700元加幣(約2.2萬港元)在網上放售,惟他對於當日「欺騙」了阿當感內疚,盼將一半利潤還給阿當。雖然阿當曾多次光顧,惟他沒有阿當的聯絡方法,只好經常找上街頭尋找,並將消息在網上廣傳。

約兩個月後,阿當透過其他流浪漢,得悉亞歷山大正追尋他的消息,惟因擔心自己出售的物品有問題而不敢回古董店,及後獲告知真相,得知可獲分巨額報酬始笑逐顏開。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g"}}{{/hket:inline-image}}

老闆童年坎坷

日前亞歷山大接受訪問時透露,他有此善心舉動,全因自己童年也經歷過貧窮,他指當年即使母親日做三份工,他們一家仍難以負擔高即租金,曾經在街上流浪過活,他又曾在路邊擺賣賺錢,其後才建立事業,擁有自己的古董店,現在看到阿當如同看到當年的自己。

助找工作 尋回家人

最終亞歷山大將1700美元(約1.3萬港元)給予阿當,加上因冬天將至,為讓阿當有瓦遮頭,他在眾籌網站為阿當籌款,盼有熱心人士捐助他入住酒店,短短數日已籌得逾萬美元。此外,由於今次事件經廣泛報導,阿當與失散多年的家人取得聯絡,亞歷山更替他辦理臨時身份證,以讓他可乘火車前往與家人重聚,阿當亦已找到工作,從始擺脫流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