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激玩熊本縣 球磨川急流泛舟

發佈時間: 2018/11/27

日本九州熊本縣雖然有招牌景點阿蘇山,但亦有「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的球磨川,地形環境豐富。這次我們走入熊本人吉市,泛舟試乘這段河川,再住宿舒適溫泉旅館,相當滿足。

從熊本機場一路駛來,但見一片田疇。其實熊本縣全境山地佔3/4以上,東部九州山地最為廣闊,從山地流出白川、綠川及南至被稱為日本三大激流之一的球磨川,下游形成熊本和八代平原。這次到熊本,正有機會一訪球磨川。

50分鐘船程 安穩「含蓄」

「日本三大激流」除了此處,其餘分別指長野縣的富士川、山形縣的最上川。球磨川自古已是泛舟熱點,整條河流長115公里,由球磨郡水上村一直延伸至八代海。中間的一段,有公司經營此泛舟觀光活動。

開始時我們都擔心會否濕身,但導遊都大派定心丸。登船前大家都要穿上救生衣,並由教練講解安全守則。之後教練船夫就會帶參加者到河邊登上木舟。

真的不能不服日本人之細緻︰一來救生衣沒有一陣「噏味」,二來舟前備有鞋架,脫鞋後遊客就在竹蓆坐着,與川流像天然協調,三來我們靠背的咕𠱸其實也是不幸墮海時的「救命」浮墊,一物可二用。

舟啟動後,習風徐來,由船伕講解左邊是人吉城迹,右邊則是低矮的民房。船身平穩,開始時河面寬廣,「戲肉」是拐過個彎角後,河道突然收窄,大岩石令水流變亂,水流也急湍起來,但當然比起泰國或內地的漂流,這裏小兒科得多,一貫日本人的隱約含蓄。約50分鐘的船程,在尾段船伕甚至讓我們試試操槳,沉甸甸的也不好把持。

在河川間,除了有不少黑頭鷗、白鷺等在草甸棲息,原來球磨川亦是多種候鳥的覓食地,因河也有尺鮎和虹鱒等,木舟遊河時,也看到不少市民在垂釣,尤其是尺鮎,經烤炙後肉質甘美,在橋下甚至有其浮雕,足見深具代表性。

球磨川

地址︰熊本縣人吉市下新町333-1

交通︰JR人吉站徒步15分鐘

乘船費用︰成人2,700日圓(約190港元,小童1,782(約120港元)

網址︰http://www.kumagawa.co.jp

住溫泉旅館 歎露天風呂

熊本人吉住宿,可考慮這間清流山水花あゆの里,旅館開業於1941年,但在2005年重新裝修及擴建,就在球磨川旁,與自然環境相融。旅館入口已有得泡足湯,相當舒適。

旅館只有76個房間,像筆者下榻附有露天風呂和洋室,面積約250呎,通過玄關入口是睡床,之後是 70 多呎的榻榻米空間,歎茶與友聊天亦甚佳,玻璃窗後就是小小的私家風呂,泉質是鹽化物炭酸水素鹽泉,晚上浸就不用移步至大浴場了。

一泊兩食,晚餐除了有球磨川的現炙尺鮎外,料理中還有龍蝦、和牛等,入夜後還可到球磨川旁走走,消化散步後才入眠。

清流山水花あゆの里

地址︰熊本縣人吉市九日町30

房價︰露天風呂和洋室房,一泊兩食每位19,000日圓(約1,320港元)

網址︰http://www.ayunosato.jp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