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減鈉 拯救健康

發佈時間: 2018/11/27

減脂減鈉 拯救健康

消委會與食安中心早前公布10種港人常吃麵包、共110個樣本的抽驗結果,發現15%屬高脂或高鈉,個別看似「清淡」的麵包原來是高鈉陷阱!若飲食業界能進一步關注食客健康,對市民身體及公共醫療系統,都會功德無量。

近年有不少類似的調查報告,港人已對個別食物,包括茶餐廳、酒樓常吃的碟頭飯、點心、餐飲等提高了戒心,而高鈉如腸仔包、餐肉包,高脂如雞尾包、牛角包等也已提高警覺,但部分被視為「清淡」的麵包,例如白方包、芝麻包等,檢測發現每100克平均鈉含量由420至480毫克不等。

世衞建議,成年人每天不應攝取多於2,000毫克鈉,一個芝麻包竟含480毫克鈉,吃一個已差不多等於每天鈉攝取量四分一。另根據香港《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以100克固體食物計算,鈉含量逾600毫克可視為高鈉。即使一餐、一種食物不超標,但每天鈉攝取量有上限,真是不可放肆,只求口腹之快。

至於高脂麵包,雞尾包、牛角包等在今次檢測中,全部樣本每100克總脂肪含量都超出本港20克「高脂」的標準。大家都知道,高鈉、高脂的飲食習慣與選擇都與超重、肥胖,以及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膽固醇血症有關,身體、性命都是自己的,自己不注重飲食健康,要負上最大責任。

港人的健康指標正惡化中︰衞生署在2014年至2016年曾訪問逾1.2萬名15歲以上港人,另外約2,350受訪者做了身體檢查,發現半數人超重或肥胖及患高膽固醇血症,而高血壓及糖尿病也很普遍,推斷出港人健康情況比約10年前更差。

港人身體較以前差與其他生活習慣有關,例如進食蔬果不足、吸煙、飲酒、缺乏運動等,但飲食中含高脂高鈉食物必是元兇之一。因此,飲食業界除注重食物的質素及安全之外,還要兼顧食客的健康,不要一味追求美味而置市民健康於不顧。政府推出了「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就是針對以上高脂、高鈉可引致的疾病,希望在2025年或之前,遏止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和超重肥胖等問題。

健康飲食是全球大趨勢,當港人健康意識日高,為市民提供更少鹽、少糖、少油、少反式脂肪的健康食物相信會大受歡迎,社會期待健康飲食的約章不限於學校與個別食肆及食物供應商簽訂,其中做法還可推廣至整個飲食界,讓市民不論男女老幼、在職在學,都可以吃出一個健康未來。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