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為弱勢社群帶來希望

發佈時間: 2018/11/27

為弱勢社群帶來希望

為甚麼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因為乳癌肆虐不單是公共衞生問題,更凸顯了社會弱勢社群的需要。早在2011年,香港乳癌資料庫出版的《第三號報告》曾揭示,在全港家庭入息最高的灣仔區,過半受訪乳癌患者都曾在確診前接受乳房X光造影。但較低家庭入息的地區(如觀塘),卻有超過八成的乳癌患者在確診前從未接受過乳房X光造影檢查,同時她們的晚期乳癌個案比率也較高,觀塘區晚期乳癌個案比率為14.4%,灣仔區則只有3.8%。

對於經濟緊絀的婦女,先不要說她們需要為口奔馳,手停口停,不會有空定期做檢查。單論價錢,定期乳房X光造影檢查所需的費用高昂,有醫生朋友跟我分享,現時私營機構的X光造影平均收費約為1,700元,收入較低的婦女實在難以負擔。

公營機構又如何?現行政策下,64歲或以下的婦女可每年繳付310元年費接受婦女健康服務,但只有高風險的婦女,才可每次另付225元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但問題是篩查需求高,輪候時間長達幾個月。食物及衞生局日前以書面回覆議員質詢,透露醫管局2017-18年度乳房X光造影檢查病人的輪候時間︰第一優先類別(即最緊急個案)輪候時間中位數雖然為兩星期,但第二優先類別(緊急個案)的中位數已是39星期,即接近九個月。其餘例行個案中,甚至有一成需輪候139星期(即約兩年半)或以上,情況令人擔憂。

政府上星期公布去年全港貧窮人口共137.7萬,數字創過去九年新高,貧窮率達20.1%,即平均每五個港人就有一個是屬貧窮人口。全民乳癌篩查,可以守護這群弱勢社群中的女性,為她們帶來希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