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冬食蛇羹糯米飯羊腩煲 注意進補過度

發佈時間: 2018/11/28

天氣轉涼,相信不少人都會食「秋冬三寶」,即蛇羹、糯米飯和羊腩煲,進補取暖。有中醫師表示,秋冬三寶適合大部分陽氣不足的人食用,頻頻食用「秋冬三寶」更可助溫陽散寒,但注意進補過度可能出現不適。
 
陽盛血熱不宜進補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表示,中醫治病有分「補」與「瀉」兩種,「補」針對的是虛證,「瀉」針對的是實證。而「進補」主要針對身上已出現陽虛、陰虛、氣血不足相關證候的人士。
 
她指出,陽虛或氣虛,身體易冷怕風、神疲、重墜的人適合用巴戟天、杜仲、鹿茸、鹿尾巴等偏性溫熱的藥材進補;而陰虛或血虛的人較適合用花旗參、生地、麥冬、沙參、石斛、百合、女貞子、枸杞子等補血補陰的藥材;本身體質陽盛、血熱,偏實的人,則不宜進補。「要先了解自己體質並選對食材的性質,才能進補得宜,避免愈補愈錯。」

留意體質食三寶
提到「秋冬三寶」,蛇羹、糯米飯和羊腩煲必列前三。林惠賢指出,普遍蛇類都有祛風濕、通經絡之效。蛇羹一般製法會加入溫中止痛的花椒、散寒止痛的八角,所以對風濕痛患者、常覺手腳、甚至冰冷的人有幫助。但她提醒陰虛火旺人士不宜食用蛇羹,「若平常多有口乾渴、睡覺出汗、手心熱、情緒急燥等,食後容易加重症狀,更會覺得『上火』。」

而蛇羹必配的糯米飯,除了可以保暖,原來糯米具補中益氣、收澀止瀉,對虛證腸胃敏感易腹瀉,氣虛致異常汗多有幫助。但林惠賢提醒,「在營養學上,糯米升糖升數高,糖尿病人士不宜過食;消化力弱,如老人及小童應小心食用;患痛證人士、撞傷骨痛後,建議避免進食糯米相關的食物、飲品。」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羊肉「暖中補虛,補中益氣...治虛勞惡冷,五勞七傷。」羊肉性質甘溫,因此食用羊腩煲可以暖身,改善平日各種勞損導致的身倦無力、精神不足。「羊腩煲中加入大量的薑,所以能溫胃散寒,食後片刻覺得四肢暖、不怕風,甚至有暖流由胃部發出。不過陰虛火旺、血虛者,平日多見面唇淡白、難入眠、多夢、皮膚乾癢等則不宜食用。」


小心愈補愈錯
除了留意體質是否適宜進補,原來還要留意進食時的配料。林惠賢表示三寶性質溫熱,進食前後的日子應避免食煎炸、辛辣食物,「食蛇羹時要留意食太多脆蛋散,容易咽痛、生飛滋。另外,羊肉一般不宜與南瓜、醋和茶同食,易導致胃脹、消化不良,亦忌沾豆醬,避免誘發舊病。」

進補後亦要留意避免食生冷食物,未煮熟或冰凍的食物。除了容易令脾胃積寒外,亦抵消了三寶帶來的暖身或散寒的功效。她建議進補後可以做輕量運動,幫助脾胃將吸收到的營養輸佈到適當的位置,「例如飯後半小時,到公園散步,伸展手腳。平素可曬太陽,助長自身陽氣。」

林惠賢提醒,進補要配合體質,否則可能愈補愈錯。「對於本來陰陽平衡的人,過度進補可令體質變得偏陽盛血熱,出現頭痛、口氣、咽痛、暗瘡甚至體臭等問題。」她提醒,食療效果因人而異,進行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