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缺乏維他命B雜影響口腔皮膚神經系統 純素人士易缺B12需食營養劑補充

發佈時間: 2018/11/28

{{hket:inline-image name="a228edd8-bec1-4bc0-a945-835397ade3ff.jpg"}}{{/hket:inline-image}}

很多人以為補充維他命對身體有益,但其實在均衡的飲食下,已經可以攝取足夠的維他命。服食額外的維他命,更有可能危害身體健康。今次請來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李曉儀,講解維他命B雜的功用。
 
維他命B主要有六種
維他命B雜多數是指B1、B2、B3、B5、B6和B12,若缺少其中一種維他命B,可引致不同的徵狀,「例如維他命B1可維持細胞和神經運作,缺乏B1可引致腳氣病;維他命B2可保持口腔、嘴唇、黏膜健康,缺乏B2會較易生痱滋及舌頭腫脹;維他命B3可促進新陳代謝及降膽固醇,缺乏B3會令皮膚粗糙、痕癢和發炎。」她補充,維他命B3以前用作降膽固醇藥,但由於有面紅和潮熱等副作用,而且有新藥替代,維他命B3已經不再有此用途。
 
 
李曉儀續說,「維他命B5主要功能是幫助脂肪酸的合成和分解,在細胞代謝過程亦為重要,但缺乏維他命B5的情況十分罕見,若果缺乏B5有機會出現疲倦、失眠等症狀;維他命B6可保持神經系統健康,缺乏B6會導致神經線痛;維他命B12可幫助製造紅血球及保持神經系統健康,缺乏B12會導致貧血、影響神經系統(如導致抽筋和神經線痛)。」
 
純素人士或需補充維他命B
全麥穀類、魚類、奶類、肉類、蛋類等食物均可攝取維他命B雜。一般而言,都市人日常飲食能攝取足夠維他命B雜,但由於純素人士不吃奶類和蛋類製品,容易缺乏維他命B12,則可能要進食營養補充劑。她提醒,「由於維他命B2為黃色,所以服食維他命B雜後,排出的尿液顏色會偏黃,但屬正常情況。」
 
維他命B甚少會攝取過量
不少人都視維他命為日常營養補充劑,但李曉儀表示部分維他命B若攝取過量會有副作用,「過量的B1可能導致頭痛和脈搏加速;過量的B3可能導致面紅和皮膚癢;過量的B6則可能導致四肢遲鈍和麻痺。」
 
不過,李曉儀亦強調無需太過擔心服食補充劑後會導致攝取過量,「一般補充劑約100毫克一粒,每日通常食兩次,而維他命B1和B6分別要服食3克和2克才算過量。維他命B雜屬水溶性,攝取過量會排出體外,只要根據包裝所寫的劑量服食,問題應該不大。
 

{{hket:inline-image name="m.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