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洋救星】防塑膠垃圾流出海 澳洲裝渠口過濾網擋370公斤垃圾

發佈時間: 2018/11/27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27-01.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去年的海洋垃圾總量逾15,000公噸,嚴重威脅海洋生態,澳洲亦受同樣困擾,今年初在自然保護區的兩個渠口安裝過濾網,成功阻擋370公斤塑膠垃圾流出海洋,計劃低成本高效益,當地政府決定安裝更多過濾網,藉此解決海洋垃圾問題。

澳洲直以來都深受垃圾污染的困擾,河口附近經常堆積大量塑膠垃圾,曾有海鷗和海龜不慎吞下瓶蓋或吸入吸管幾乎喪命,為減少海洋垃圾,當地政府於今年3月在奎那那市的亨利自然保護區內,2個污水渠口試行安裝垃圾過濾網,結果成效非常顯著,短短5個月內收集約370公斤垃圾,裡面包括大量食物包裝紙、寶特瓶、膠餐具及膠袋等,未曾發現有動物被困。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這種垃圾過濾網設計簡單、成本低廉,兩個網由設計、製造至安裝等只需約2萬美元(約15.6萬港元),工人只需以吊臂車將漁網連垃圾吊走,再安裝新網即可,可減少清理海洋垃圾的人手,成本效益極高,經收集的垃圾會被送往回收中心,綠色廢料可循環再用,經處理後的漁網亦可重用。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市長Carol Adams表示,政府及環境保護團體均非常滿意今次計劃成果,形容:「如非有這些網子,370公斤垃圾已落入保護區內,嚴重破壞生態。」政府已決定擴大今次計劃,在其他污水渠口安裝過濾網,藉此解決海洋垃圾問題。當地政府在Facebook公佈有關消息後,在短短48小時內已獲逾萬人分享,甚至獲得世界其他地區的環保團體關注,冀可將計劃引入自己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