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性與理性的爭扎? BBC攝製隊出手相救南極企鵝BB

發佈時間: 2018/11/27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7p1.jpg"}}{{/hket:inline-image}}

一直以來,拍攝大自然紀錄片的英國廣播公司(BBC)有一個守則,就是永不干涉自然界的法則。耗時4年拍攝的動物紀錄片《王朝》(Dynasties),早前播出的一集,攝製隊到南極追蹤皇帝企鵝時,發現有一群企鵝跌入深坑,未能逃生的小企鵝只能無奈被凍死!

企鵝BB慘被凍死

BBC攝製隊發現該群皇帝企鵝被困在深坑中,當時天氣零下為60℃,眼見不少成年企鵝還帶著企鵝BB。由於企鵝BB還未長出足夠抵禦嚴寒的毛皮,只能躲在父母的腹部下取暖,但亦令成年企鵝難以逃生。成年的皇帝企鵝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留下小企鵝自己逃走,二是一起留在原地凍死。

基於「永不干涉大自然」法則,攝製隊沒有即時出手協助,更拍攝到有部分企鵝BB被凍死。不少觀眾表示傷感,亦責罵攝製隊沒有出手相助。

人情使然出手相助

後來BBC公開表示,當時攝製隊亦百感交雜,不知道應否出手協助,幾天後,節目製作人Will Lawson、攝影師Lindsay McCrae及助理Stefan Christmann忍不住再回到同一個地方,發現企鵝群仍在,擔心會有更多小生命離世,最終為企鵝們掘出一條生路,讓牠們沿著斜坡向上走。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7p3.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7p2.jpg"}}{{/hket:inline-image}}

當前面幾隻企鵝成功爬上坡時,其他企鵝也慢慢跟了上去,最後大部分的企鵝都順利逃脫,網友也表示這是最好的結局!

干預大自然?

對於是否違反了大自然守則,節目製作人指,這種情況並沒有標準的解決方法,只能根據眼前的情況來應對。又指「我知道會有人對我們的舉動有意見,但我由衷地認為,我們作了正確的決定。」更有網民笑指「人類每天都在干預大自然了,這些干預算不上什麼,是好事。」

資料及圖片來源:BBC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