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濕疹折磨20年苦不堪言 27歲女改生活飲食習慣終戰勝

發佈時間: 2018/11/27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711201821.jpeg"}}{{/hket:inline-image}}

濕疹(Eczema)是常見過敏性皮膚病,不少人自小便飽受困擾。英國27歲女子Camille Knowles亦不例外,自6歲診斷患上濕疹後便苦不堪言,多年來嘗試各種療法都未能根治。直到22歲時,她決定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最終成功戰勝病魔,近日更出書分享心得及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同路人。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71120181.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每當濕疹發作,Camille的臉部、背部、手臂及雙腳都會長滿紅疹,而且傷口更會滲血,十分痕癢。她多年來嘗試各種方法,包括服用非處方藥物、類固醇,甚至遠赴以色列死海浸浴,但都未能將濕疹根治。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711201817.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71120181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711201816.jpg"}}{{/hket:inline-image}}

直到22歲時,她決定從基本做起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她不會大幅節食,而是去「聆聽」身體需要和渴望,「我發現避免食用麩質、奶類和精製糖有助改善皮膚。現在我主要吃素,配以一些有機的肉和魚。當感到壓力時,我會將喝咖啡轉為喝熱抹茶或熱檸水。」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7112018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71120185.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戒奶、戒麩、戒咖啡外,Camille亦戒了酒,「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喝很多酒的人,但我知道喝太多酒會對我的皮膚產生負面影響,因為會導致脫水。」她又指,又名康普茶的紅茶酵素(Kombucha),是其最喜歡的飲料之一;紅茶酵素是用發酵的茶、糖、真菌和細菌製成,可改善皮膚及腸胃。她很享受研發新食譜,因此今年在自然療法醫學院(College Of Naturopathic Medicine)接受自然食品廚師的培訓。

{{hket:inline-image name="girl2711201812.jpg"}}{{/hket:inline-image}}

此外,適量且平衡的運動亦有助改善其皮膚狀況。她指出,自己喜愛跑步,以前會日日跑,但後來發現這樣未能放鬆精神,遂減少了有氧運動的比例,並加入瑜伽,力求取得平衡;而戶外運動如行山、游泳等,都對身體非常有益。至於保養皮膚方面,她會選擇天然的保養品,「我有時會自製潔面乳、護膚油及面膜等。」

 

Camille對濕疹患者的8大建議:

1. 不要驚慌
沒有人想濕疹發作,但恐慌只會助長它。

2. 充足的睡眠
定下在晚上8時左右放鬆,最遲在晚上10時睡覺的目標。我相信投資在優質睡眠上,比市場上任何護膚產品更好。

3. 以蓖麻油和海鹽浸浴
這對我來說幾乎是一種夜間儀式,當我的濕疹突然發作時更為重要。蓖麻油非常保濕,海鹽含有助皮膚癒合礦物質。

4. 減少使用電子產品
完成工作後,請關閉手機,然後出去接觸大自然、讀書、做瑜伽、煮飯,做任何讓你感覺更有活力、並與世界聯繫的事情。

5. 慢下來及清空頭腦
這與充足睡眠,以及減少使用電子產品密不可分。給自己騰出時間,讓自己的思緒從白天的壓力中消失,達至一個更和平的狀態。

6. 享受感覺良好的音樂
起床後聆聽喜歡的音樂,在鏡子前跳舞;即使有沒有濕疹,都喜愛自己的身體。你的濕疹沒有定義你,所以不要讓它定義你的一天。

7. 滋養自己
濕疹需要內外治療。在突然發作時,我會增加熱水和檸檬的攝入量,將咖啡限制在最低限度,並吃大量綠色蔬菜,瘦的魚肉或雞肉和鮮榨果汁。

8. 每天肯定自己
在真正康復前就相信自己已經痊癒,是十分重要的;特別在發作期間,要保持積極而非消極。我會照鏡子直視自己眼睛,然後說「我很好」、「我已經痊癒」、「我的皮膚很漂亮」,並親吻傷口。學會愛自己,就像你希望世界愛你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