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人四十聰明飲食法 營養師推介3款凍齡美顏餐

發佈時間: 2018/11/28

「十八姑娘一支花,女人四十爛茶渣?」所有女人都想凍齡,現代女性更特別講究皮膚保養,外表往往比真實年齡年輕。不過,繁忙的姊妹們,你有注重身體的內在保養嗎?你也不想「年齡40,睇落30,『副偈』50」,那麼自欺欺人吧?

如果不想「外強中乾」,今天起要開始愛惜自己的身體,更要食得聰明點!坊間有很多以中式養顏食材為主的菜式,例如雪耳、木瓜、燕窩、杏仁、蛋白、花膠、紅棗及雞等。從營養學角度,這些食材雖然擁有優質蛋白質、皮膚必需的維他命及補血的鐵質,但若食錯方法,再強的美顏食材都會白費。

以雪耳木瓜糖水為例,沒錯,富含維他命A、C和纖維的木瓜,的確集抗衰老、改善皮膚彈性及清腸排毒於一身,但加熱後會令當中養顏的維他命C、B雜及幫助消化的酵素盡失。想美顏瘦身,木瓜還是原個生吃吧!

另外,傳統的鮮奶燉燕窩亦是不少女士至愛,但高溫煮牛奶會令維他命B雜流失,若再添加糖份,不但沒有滋潤功效,更會令皮膚發炎及老化!而以紅棗、花膠、雞為主的燉湯及老火湯,例如紅棗竹絲雞湯等,由於大部分蛋白質、鐵質都不溶於水,若只飲湯不吃渣,營養價值極低,更不用說有甚麼養顏功效了!

若要達到真正的美顏養生功效,富含維他命及抗氧化成分的水果只能生吃,千萬不要用來煲湯或煮糖水。如煲湯的話,謹記要吃掉湯的營養精華─湯渣,若製作甜品的話,則不要額外添加糖份。以下3款簡便凍齡食譜,兼具美顏與養生於一身,大家可作為早餐、茶點或輕食。

木瓜乳酪船

製法:

1. 將木瓜仔打直切開半,去籽,以刀起果肉,切粒備用

2. 將木瓜肉拌入原味乳酪,倒入木瓜船內,灑上合桃碎或杏仁片即成

功效:木瓜含美肌的維他命A 和C,有助皮膚保持彈滑,再配合益腸及有助瘦身的乳酪,亮麗皮膚之餘,要趕走小肚腩「話咁易」!

{{hket:inline-image name="580548e7-5dbe-4973-9d3d-2777cc870a76.jpg"}}{{/hket:inline-image}}

雪耳南瓜烏雞絲小米粥

製法:

1、雪耳、烏雞用小量水煲30分鐘,再焗1小時

2、雞湯去油,加入南瓜粒和小米同煲

3、烏雞去皮去骨後拆成絲狀

4、最後加入少量粗鹽、黑胡椒粉及麻油調味

紅棗花膠麥皮

1、先浸好小花膠並蒸30分鐘

2、將紅棗、豬及花膠用少量水煲60分鐘,再焗1小時,並加入少量鹽

3、將豬及花膠切絲,連同紅棗及湯煮粗麥皮

4、最後加入適量黑胡椒粉調味

姊妹們,只要我們好好保養身體,愛錫自己,40歲又駛乜驚呀!

{{hket:inline-image name="MIDAut04.jpeg"}}{{/hket:inline-image}}

黃薇

營養學家

撰文: 營養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