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腎氣不足易衰老 養好腎氣可靠按穴位飲食

發佈時間: 2018/11/28

{{hket:inline-image name="eatblack2.jpeg"}}{{/hket:inline-image}}

衰老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階段,有說法指在我們出現皺紋和白髮前,某類器官已經開始衰老,例如大腦和肺部踏入衰老的關卡是20歲,骨骼和耳朵則是30歲,腎臟、牙齒、眼睛是40歲,腸道則是55歲。

腎氣不足易顯老

香港註冊中醫及註冊物理治療師陳國正指,在中醫角度,衰老與腎氣有關,腎氣不足者容易出現髮量變少、變白、尿頻、面色暗淡、眼部浮腫、容易怕冷、易胖等徵狀,樣貌也容易顯老,由於腎對應耳朵和骨絡,因此長者耳朵和骨骼也容易出現小毛病。

{{hket:inline-image name="feelcold.jpeg"}}{{/hket:inline-image}}

補骨多做負重運動

為免骨骼衰退,陳建議可多做負重運動,如舉重、遠足、慢跑、行樓梯、網球、跳舞等,除了可保持肌肉力量、協調性及平衡性以預防摔跤所引起的骨折外,更能使骨細胞受運動刺激而被激活,自我增生來補充及鞏固微細結構,每天步行30分鐘以有此等效用。

{{hket:inline-image name="running-runner-long-distance-fitness-40751.jpg"}}{{/hket:inline-image}}

補腎可靠穴位飲食

陳還表示,按壓穴位可養好腎氣,如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的太溪穴,以及位於腳底蜷曲時凹陷處的湧泉穴;此外我們亦可以多吃黑色食物,包括髮菜、芝麻、木耳、香菇、黑豆等;每星期一次飲用溫性的肉桂茶,有補腎火助陽之效,喉嚨痛或患上感冒的人士則不宜。喜愛湯水的朋友,則可嘗試以下的食譜:

栗子豬腰湯

材料:栗子10個,豬腰1個,陳皮6克。

調味:花椒10粒,鹽適量。

1.用水煮熟栗子,去殼取仁;用溫水浸泡陳皮5分鐘。

2. 洗凈豬腰後對切兩半,剔除筋膜後切成腰花狀,然後放入沸水汆燙,去除血水後撈出洗凈。

3.加適量的水到鍋內,大火煮沸後放入栗子、豬腰、陳皮和花椒,轉小火煲湯1小時左右,最後加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