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性焦慮 事事過憂 腸胃也傷

發佈時間: 2018/11/28

廣泛性焦慮 事事過憂 腸胃也傷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甚至有人因壓力爆煲而患上廣泛性焦慮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曾有中五男生面對學業壓力,過度憂慮,頻頻出現作嘔作悶兼肚瀉情況,初時以為腸胃不適而四處求醫,最終確診患焦慮症。醫生提醒市民要留意個人精神狀況,因「心病」的影響往往被低估。

著名歌手周柏豪昔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自爆入行前曾患焦慮症。他說當時獨居及沒有工作,加上作息時間顛倒,自覺時間無多及常發脾氣,不想見朋友。他後來見心理醫生,確診患焦慮症。後來他到外國生活一段時間,接觸音樂後,病情慢慢好轉。

心理影響致腸胃不適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葆雯表示,廣泛性焦慮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常處於過度憂慮中,而且會將所有問題過分放大。「心理方面經常擔心及焦慮,生理就會出現疲累、失眠及肌肉不能放鬆等情況。」部分人更有腸胃不適、胃痛、便秘及作嘔作悶等病徵。

女性及家族有患焦慮症者及持續壓力過高者,都有較大機會患此症。陳指,過往有研究指全港約有4%的人患廣泛性焦慮症,部分患者同時患混合抑鬱及焦慮症,這類病人約佔全港7%人口。「暫未知為何女性比男性較易患廣泛性焦慮症,但研究顯示,廣泛性焦慮症跟遺傳因子及個人性格等有關,例如有些人從小易緊張及焦慮,每次考試都難以入睡等。」

對比10年前,陳葆雯留意到近年愈來愈多中小學生患廣泛性焦慮症,「過去兩三年,幾乎每個月都有一、兩宗學生求醫,並確診患廣泛性焦慮症,臨近考試前更是求診高峰期。」她憶述,曾有中五男生試過兩、三個月不時作嘔作悶及肚瀉,多次向普通科及腸胃科醫生求醫,做過多次身體檢查卻找不到病因。

中小學生患者趨增

「結果拖了3個多月,家人才帶男生前來求醫,最終確診患上廣泛性焦慮症,出現在他身體的毛病,都源於壓力問題。」陳續說,這位男生因壓力導致身體不適,有2至3個月未能上學,家人沒料到壓力可導致這麼嚴重的身體反應,亦抗拒帶兒子看精神科。

現時治療廣泛性焦慮症主要用血清素及抗焦慮藥物,患者亦要改變生活模式,例如除了工作及學業外,宜多做放鬆運動及發掘不同興趣。「每周定時做3次運動,每次20至30分鐘,不一定是帶氧運動,可鬆弛肌肉及精神便可以。」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