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年狗朋友更要吃脂肪?這樣計才吃得狗狗健康又快樂

發佈時間: 2018/11/28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128ndog.jpg"}}{{/hket:inline-image}}

好多毛孩家長一聽到「脂肪」二字時,下意識就會覺得老年犬一定要吃少脂肪 或無脂肪的食物,其實這個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想年老的狗狗健康快樂地生 活,脂肪的角色就顯得格外重要。

脂肪是高熱量的食物,1g 脂肪中含有的熱量,較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多出 2.25 倍,對一些年老胃口差,食慾不振的犬隻在攝取熱量上有良好的幫助。因為脂肪能提高食物的適口性,可以提升狗狗進食量。 另一方面,脂肪是脂溶性維他命(A,D,E,K)吸收的重要因子。任何年紀的犬隻,在缺少脂肪下都不能有效吸收脂溶性維他命。如果狗狗的食物中太少脂肪,就會令狗狗出現脂溶性維他命缺乏症,影響狗狗健康。

在脂溶性維他命中,尤其是維他命 A 和 E 對老年犬的健康顯得更為重要。除脂溶性維他命外,脂肪中的必須脂肪酸對老年犬亦有著重大的益處。必須脂肪酸中 EPA(Omega 3)可以減少腎臟損傷,如果配搭維他命 E,類胡蘿蔔素和葉黃素效果會更好。在老年犬隻腎臟健康上,EPA 有著重要功用。其他老年犬常見的疾病如心臓病,關節炎和皮膚病,DHA 和 EPA 都可以改善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 Omega 3 分為 Alphalinolenic acid (ALA),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和 Docosahexaenoic acid (DHA), ALA 存在於陸上植物中(如亞麻籽油),EPA 和 DHA 是在海中動物身上(如魚油)和部分海藻油。兩者最大分別在於 ALA 需要在狗狗身體中轉換為 DHA 和 EPA,而按著科學研究顯示,狗只能將小量的 ALA 轉化成為 DHA 和 EPA,所 以 ALA 在功效和效率上沒有魚油快和直接。 這樣老年犬每日的食物中應該有多少脂肪?答案是健康和正常體重的狗狗脂肪 攝取量為 10%~15%(DM 計),不活躍和肥胖的狗狗攝取量為 7%~10%(DM 計)。

撰文: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