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神「耆」補習班 銀髮導師授手藝

發佈時間: 2018/11/29

不少人會為長者扣上「反應慢」、「活力低」的帽子,但一班年輕人卻深信,長者雖然年事已高,但仍老有所為,甚至能成為義工,回饋社會。因此,他們成立神「耆」補習班,邀請銀髮族充當導師,透過教大眾包糭及剪紙等,增強長者的自信外,同時打破大眾對長者的負面標籤。

6位80、90後葉柏妍(Stephany)、梁啟泰(Keith)、王苑婷(Janie)、黃芷晴(Michelle)、麥嘉駿(Wifi)及陳卓嘉(Camille),因參與義工活動結緣,他們於去年更組成神「耆」補習班。補習班主要邀請長者充當導師,向大眾教授其手藝或專長,成立以來曾舉辦過包糭、剪紙及扭氣球班。補習班中最年長的導師為91歲、教包糭的莫婆婆,當時一連兩日的包糭活動,共有近100人參與。

6年輕人組成 望打破負面標籤

補習班的組成,全因Stephany一次參與義工的體驗。「見到長者包糭很厲害,覺得他們並非一定是被服務的一群。很多人都愛將年輕人及長者標籤為『廢青』及『廢老』,我們希望透過活動能讓大家重新互相認識。」Janie坦言,爺爺在她兒時已離世,慨嘆未有太多時間與他相處,冀大眾能對身邊的長者「愛得及時」。Wifi則希望一些傳統技藝能得到承傳,如剪紙及鈎織。Michelle笑說,其實長者與小朋友都同樣天真,能打成一片。

長者老有所為 青年勤奮上進

有份充當導師的霞姐,即使年屆68歲,說話仍中氣十足兼笑容滿面。13歲起任製衣學徒的她,自小學習裁剪衣服,練得一手好「刀功」,今年3月她獲邀開班教剪紙,學員有老有嫩。一班年輕人認為,長者亦能老有所為,而霞姐眼中的年輕人則是很勤奮兼有上進心,「時下年輕人不愛被碎碎唸,長者應學會長話短說,以免惹起反感,不過其實沒有人愛被唸,最重要懂得將心比己。」

藉珍藏說故事 看不同經歷

早前補習班於9月舉辦了一項名為「神耆時光」的活動,此活動為首個教班以外的活動,邀請了一班獨居長者帶同最珍貴的物品分享故事,並為他們盛裝打扮及拍照。Keith希望長者能透過活動建立自信,「有些長者剛開始時很抗拒化粧,自嘲年紀大,即使化粧也不美,但嘗試過後又會很喜歡,他們只是缺乏自信,最後能看到他們面露笑容,真的很滿足,又有婆婆跟我說她結婚時都沒這麼美。」

他直言,美麗與否與年齡沒有太大關係,反而隨着年齡漸長,能在長者身上看到不同的經歷及心態上的轉變,才是最美麗的風景。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