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假無功課 助學童提升學習效能

發佈時間: 2018/11/29

本港學童很繁忙,長假期亦要面對功課壓力。有機構邀請近1,500名小學生進行研究調查,結果發現長假中「無功課」,並改以自訂學習目標的學生,其自評學術及應付事情的能力於假期後亦有提升,反觀「有功課」組別則下跌。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聯同浸會大學與4所小學合作,在復活假推行「復活假無功課自主學習計劃」。研究調查共1,425位小學生,並分為實驗組及參照組,分別佔806及619人,實驗組學生於復活假期間用運動或美勞等取代常規功課;實驗組別中有542人為首次參與計劃,歸類為「實驗組別一」,其餘542名則是再度參與,歸類為「實驗組別二」;參照組則如常做功課。

結果發現,實驗組別中有92.8%人喜歡自學計劃,兩組實驗組學生在假期後的自評學術能力有上升,其中「實驗組別二」的學生增幅最多,以4分為滿分,由3.14分升至3.41分,而參照組則下跌。至於自評假期後對自己應付事情的能力及滿意度方面,參照組同樣下跌,兩組實驗組學生則有提升。在訪談環節當中,部份學生和教師認為假期沒有安排學校家課,可騰出時間讓孩子發掘興趣和潛能;但亦有部份家長教師擔心,不派發功課會令學習停滯,削弱孩子的動力。

有份參與計劃的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校長趙潔華認為當學校釋出長假期空間,學生更能自我控制及提升自我效能。浸大教育系教授譚肖芸認為初小學生由於思維經驗所限,在構思自主學習目標及編排學習日程,均需家長及教師指導。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