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生育恐誘發基因變異 後代易患思覺失調

發佈時間: 2018/11/29

遲生育恐誘發基因變異 後代易患思覺失調

現時港人普遍遲婚,生育年齡平均達30歲以上,原來生育推遲或會加強誘發後代的基因變異,增加後代患思覺失調的機會!專科醫生指,每個人均有1%機會患上思覺失調,患者以15至25歲青少年組別佔最多,但強調愈早接受治療,完全康復的機會愈大,建議患者及早求醫。

根據醫管局數字顯示,目前有超過4萬人確診患有思覺失調,但大眾對相關疾病的認知卻不足。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表示,思覺失調屬早期的精神障礙,患者以15至25歲青少年組別佔最多,達整體患者的4成。常見病徵包括出現思想混亂、產生幻覺及幻想等,患者往往會覺得被人監視或跟蹤,繼而產生「身邊每個人都係有企圖、想害我」等想法,因而變得自我封閉,甚至不由主地傷害自己等。

青少年病發高危

他續指,大部分患者有脫離現實的想法,異常行為亦難以用邏輯理解,強調絕非與本身的壓力或性格有關。丁醫生表示,曾有一位成績名列前茅的中四學生,本身人際關係不俗,但一天卻突然聲稱「同學會講佢壞話」,性格亦180度大轉變,變得不敢上學或參加考試,更開始出現幻聽,「成日覺得有人話緊佢」,甚至身在家中也能聽到同學們的竊竊私語。最終該學生在家長及校方陪同下求診,確診患上思覺失調,經接受治療1至2個月後,幻聽病徵已完全消失。

丁醫生又引述另一個案,曾有一名越洋到英國唸書的港人,後來返港當交換生的期間,突然產生異常驚慌及危險感,甚至出現「有人要派警察來跟蹤我」的幻想,當他遇上警察時更會變得緊張,甚至試過有自殺傾向。由於情況較危急,丁醫生當時為其進行腦電擊治療,以即時降低他的情緒及減低自殺風險,患者持續治療1個月後,病情漸趨穩定。

大部分成因屬遺傳

他續指,相關研究發現,思覺失調成因大部分屬遺傳,例如出生時遇上基因突變,潛伏多年後始浮現病徵。他認為,都市人的生育年齡愈推愈遲,由以往普遍的21、22歲,變成現時女性生育年齡平均約30歲,男性更可能超過40歲以上,估計當中或會加強誘發後代的基因變異,增加後代患上思覺失調的機會。他指,思覺失調病症若持續,可能會演變成精神分裂等其他精神疾病;但強調近8成半曾病發1次的病人,經持續治療2年內病徵均可完全消失,呼籲大眾如遇到懷疑個案,應建議患者及早求醫。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