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驚!17歲女垃圾食物食足3年 腹痛休克抽8公升脂肪液保命

發佈時間: 2018/11/29

{{hket:inline-image name="pick291120185.jpeg"}}{{/hket:inline-image}}

湖北武漢17歲少女小錢,3年來幾乎天天吃漢堡、炸雞、飲可樂,近日終因腹部劇痛、嘔吐及昏迷休克而送院搶救。經醫生檢查,少女被確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並患上急性胰臟炎,全身血液更變成粉紅色。最終經過換血,過濾出8公升白色「脂肪液」,少女才得以保住性命。

據報,小錢的母親多年來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長期臥病在床,父親為養家而忙於工作,只好給錢小錢自行解決一日三餐。從初三開始,小錢就喜歡上吃漢堡、炸雞,如今高三的她更幾乎每天把這些當飯吃,把可樂當水飲。不過,身高160厘米的小錢並無因此而變胖,體重僅42公斤。

{{hket:inline-image name="pick291120181.jpg"}}{{/hket:inline-image}}

本月13日,小錢進食紅糖糕後突然腹痛、嘔吐,起初以為是急性腸胃炎,但打消炎針也沒太大好轉。其後,小錢腹痛持續並加劇,而且更變得煩躁不安、意識模糊,家人見狀後立即將她送院搶救。醫生形容,小錢送院時面色蒼白、大汗淋漓、神志不清,已陷入昏迷。當時其血糖高達28mmol/L,尿酮體4+,血尿澱粉酶是常人的5倍,而且腹腔積液,確診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並患上急性胰臟炎,生命一度垂危。

{{hket:inline-image name="pick29112018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ick291120184.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為小錢抽血後,發現其血液是粉紅色,而且會瞬間凝固,檢驗儀器根本無法識別。搶救期間,醫生為小錢換了3次血,過濾出8公升白色「脂肪液」,輸入的血漿相當於全身換血2次。搶救3天後,小錢終於脫危險期,可自行飲食。經此一役,她表示:「我以後再也不碰這些垃圾食品了,差點因此丟命。」

{{hket:inline-image name="pick291120182.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表示,小錢患有家族遺傳的糖尿病,但從未檢查過身體,加上長期進食高糖、高熱量的垃圾飲食,最終導致血脂爆錶,新陳代謝情況紊亂,引發急性嚴重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症胰臟炎。醫生續指,胰臟炎有多種成因,大部分重症患者都因為膽道疾病、酗酒和暴飲暴食引起。雖然小錢長期進食高熱量、高糖垃圾食物,血脂高到無法檢測,但因糖尿病是消耗性疾病,所以她不同於一般高脂血症的偏胖體型,反而更顯消瘦。

香港糖尿病專科中心主席及行政總裁周振中醫生表示,相信該白色脂肪液很大機會為乳糜微粒(chylomicron);乳糜微粒呈奶白色,屬血脂成份中的一種。他指出,患者或許會因經常進食高脂食物而導致血脂高,但更有可能是因先天處理三酸甘油酯出現問題而導致異常。一般而言,高血脂患者可透過飲食或藥物改善情況,但在情況緊急或藥物無法治療下,就需要「洗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