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慢性阻塞性肺病不癒之症 靠控制病情防併發症

發佈時間: 2018/12/03

踏入冬季,四周的咳嗽聲始起彼落,部分人或是患上傷風感冒,有些人卻可能是患上無法根治、病情只會逐漸惡化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肺氣腫及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的呼吸系統由於經長期破壞以致呼吸道阻塞及收窄,令患者呼吸困難。

咳嗽是第一徵狀

慢性咳嗽是初期徵狀,但患者往往忽略病情而不去就醫。隨着病情逐步加深,慢性咳嗽會演變成長期痰咳,氣促逐漸加劇,患者的體力容易消耗、喘氣,平趟時更會氣促,患者的活動能力受到影響,體力下降,甚至出現缺氧的情況。

吸煙是主要病因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成因是吸煙,吸煙除了會使體內含氧量降低,當中釋出的煙油和化學物質會逐漸損害肺部組織,引致呼吸道發炎。其次是於工作環境長時間吸入煙塵及化學物,另外遺傳因素(患者缺乏一種先天性抗蛋白酵素,以致無法保護吸煙對肺部的損害)和空氣污染也會提高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pexels-photo-798124.jpg"}}{{/hket:inline-image}}

控制病情以防併發症

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由於他們的肺部組織及功能受損是不會復原,因此治療方向主要是幫助病人控制病情,減低出現併發症如高血壓、心臟病、肺癌等的風險。吸煙患者首要戒煙,跟非吸煙患者一樣接受藥物治療,包括氣管舒張劑、類固醇、抗生素和化痰藥。出現缺氧的嚴重患者,需要接受醫生處方長期氧氣治療,患者要按照醫生指示使用合適的氧氣濃度,並需在家中設置製氧機,外出時攜帶輕便的有關裝備。

{{hket:inline-image name="pexels-photo-1282308.jpg"}}{{/hket:inline-image}}

患者應注意日常生活健康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也要保持健康的日常生活,除了要按照醫生指示定時及正確用藥,也要透過運動鍛鍊體能;少吃太冷、太熱、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喉嚨受到刺激而引起咳嗽;奉行低鹽、低脂、高纖飲食,減低對心臟及腎臟的負擔及增強肺部健康。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