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育局太落後 新校舍竟用「古董」設備

發佈時間: 2018/11/30

VHS錄影機、卡式收音錄音機和29吋彩色大電視等產品,現時可說買少見少甚至「絕迹」,但上述「古董」,原來還見於教育局新建校舍的「家具和設備參考」清單上!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教育局仍停留在90年代,加重學校行政工作。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現時新建校舍、搬遷新校舍或舊校原址重置,均需根據教育局「標準校舍用途」和「標準家具和設備參考清單」為新舍提供校舍及設備,以設有30班的新建小學為例,546個項目中,有不少屬過時「古董」,包括VHS錄影機、卡式收音錄音機、29吋彩色大電視連推架和15吋彩色電腦屏幕等;他直言,「好多校長收到都大吃一驚。」

葉續指,學校籌備新校舍時,需為清單上不適用產品作連串解釋,形容是費時失事,「填點解唔合用、解釋買咩代替再報價,浪費好多人力同時間。」

不適用要解釋 費時失事

特殊學校東灣莫羅瑞華學校2019年將遷往屯門新校舍,校長卓德根表示,今年3月收到局方傳來該清單,惟發現教育局的清單仍落後,如不少學校普遍使用的實物投映機,因應STEM教育所需的3D打印機等,教育局的清單內均未有包括,需花許多時間整理;他指曾詢問教育局,局方回應說約需1個月審批。

卓批評局方的清單過時,起碼60多項大型家具需更換,「例如木製枱凳要換做膠枱凳、出席人數黑板現用電子點名系統取替代,多出的錢也要自己墊支。」他希望教育局提供過往曾通過的項目作參考,讓學校減省麻煩。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攝影:陳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