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舒吉案與 也門和談的玄機

發佈時間: 2018/11/30

卡舒吉案與 也門和談的玄機

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聯軍,與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之間的軍事衝突已持續了很長時間,由於邊境通道被封鎖,食品和藥物無法運送到也門的平民手中,導致也門出現饑荒和疾病蔓延的人道危機。雖然聯合國多次鄭重呼籲,國際的反應卻不大。但在卡舒吉案發生後,也門的局勢出現了轉機。

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門記者卡曼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提到卡舒吉案與也門局勢的關聯。2015年3月,沙特、阿聯酋以及他們的區域盟友決定對也門展開軍事干預,回應2014年胡塞武裝組織在伊朗的支援下發動政變,推翻被國際社會承認的哈迪政府。

以沙特為首的軍事聯盟不斷擴大行動,發動空襲,造成大規模破壞和導致無數平民死亡。但在解放一些原本被胡塞武裝控制的區域後,軍事聯盟並未協助也門重新建立一支效忠政府的軍隊,反而在這些領土上建立忠於他們自己的民兵。也門有八成領土已被解放,但總統哈迪仍然在國外流亡。過去四年,他大部分時間在沙特首都利雅德度過,猶如被軟禁。

聯合國安理會和西方國家都沒有去質疑軍事聯盟自相矛盾的舉動,例如為何沙特拒絕讓哈迪這個合法總統回到也門?為何沙特要封鎖也門所有海陸空通道?為何沙特和阿聯酋這兩個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會允許也門的人道危機持續?人們自然把沙特對也門的殘酷和他們謀殺記者卡舒吉這兩件事放在一起比較,卡舒吉的死喚醒了全球對沙特政權的認識,重新關注也門這一場被遺忘的戰爭。希望這種遲來的覺醒,將會為結束戰爭創造新動力。

卡曼還在文章中呼籲,美國和其他國家應停止向沙特和阿聯酋出口武器,聯合國安理會亦應通過決議要求停止戰爭,國際社會要向衝突各方堅決明確地發出停止戰爭的強烈呼聲。

卡舒吉案發生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和國務卿蓬佩奧先後公開呼籲沙特和胡塞武裝停火,重新回到談判桌上。胡塞武裝本月18日宣布願意為和談停止所有軍事行動,暫停向沙特和阿聯酋等國發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19日也門政府亦表示同意派代表團參加聯合國於年底前在瑞典舉行的一個和談會議。若果成事,也門軍事衝突的和人道危機便有機會結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整理)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