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自殺率下降 3大原因

發佈時間: 2018/11/30

世界衞生組織去年公布數據顯示,全球每年約有80萬人口死於自殺,更有1億多的人口因自殺事件受困擾。新一期《經濟學人》報道指出,比較2017年及2000年數字,全球各地區自殺率大幅下降29%,歸納出3大原因:年輕女性獲解放、社會相對穩定、各地政府實施政策對症下藥。

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數字指出,全球自殺率自2000年來下降了29%,如同有280萬人被「拯救」,三組群體的自殺率下降尤為引人注意。一是中國和印度的年輕女性;二是俄羅斯的中年男性;三是全球範圍內的長者。

報道分析指有三個原因令自殺率下降。第一個是城市化與個人獲得更多自由起了幫助作用:中國和印度的年輕女性原本是自殺傾向極高一群,她們不堪丈夫或夫家親屬的暴力。但現在傳統束縛解除,強迫婚姻減少,女性「解放」下可自由戀愛。

全球經濟回穩 長者貧困減緩

社會穩定也是另一因素,自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中年男性失去了原有的收入來源及社會地位,自殺比例激增,惟這現象近年已減少。另有數據統計,失業人群自殺率是在職人群的2.5倍。十年前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衰退,使美國與西歐有約1萬人自殺,而隨着危機消退、就業率上升,自殺傾向也下降。平均而言,長者的自殺率雖高於其他人群,但自2000年以來,該群體自殺率下降速度卻高於其他人群,這與經濟回穩、長者貧困情形減緩有關。

最後一個因素是與政府政策有關。俄羅斯總統普京於2005年推出「限酒令」,減少國民酗酒,令該國自殺率大幅下降。英國老年人近年自殺率亦明顯下降,歸功於該國完善的安寧緩和醫療制度。在南韓,七分一自殺者都是喝農藥自殺,惟2011年南韓政府下令禁止製造劇毒除草劑「百草枯」後,該國自殺率明顯降低。

美國人擁槍 自殺率反升18%

惟在全世界人們開始活得更「樂觀」時,美國卻成例外,自2000年以來,該國自殺率上升了18%,平均每10萬人有12.8人輕生,遠高於中國目前的每10萬人有7人。

分析指,美國持槍自殺者佔了自殺人數一半,各州自殺率與擁槍率存有正比關係。美國自殺率大幅增加的群體主要集中在白人、中年、教育程度較低男子,他們居住在曾經經濟良好,但遭受金融海嘯重創的地區。美國總統特朗普2016年當選時,其主要支持者就來自白人、男性且未受過高等教育的群體,報道認為這「巧合現象」值得深入探討。

19歲以下港青 自殺率增五成

香港去年有916宗自殺亡個案,即10萬港人有12.36人自殺。個案數目較2016年下跌38宗,但19歲或以下青少年自殺個案由2016年的24宗,急升50%至去年的36宗。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9月亦發現,青少年自殺率由2012年的4.6%升至2016的8.1%,增加了76%。

資料整理:吳浩南、李明佑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