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突然心跳加速 驚恐症警號

發佈時間: 2018/11/30

無故突然心跳加速 驚恐症警號

都市人生活緊張,但無故出現心跳加速或手心冒汗,可能已是驚恐症先兆,不宜掉以輕心。曾確診患驚恐症的資深傳媒人曾智華,一度被病情打亂其工作及生活,他以過來人分享經驗,提醒大家「要學會放下」。精神科專科醫生指,驚恐症病因與遺傳或腦內分泌失調有關,若有吸煙、酗酒、濫藥或壓力過大等情況,亦是誘發病源高危因素。

根據醫管局轄下青山醫院的資料,驚恐症病發率為2至6%,男女病發率比例為1︰2,首次病發期常出現於青少年時期至30歲。曾是患者的曾智華憶述,90年代因某次駕車外出時,突然心跳加速、感到難以呼吸,且手心冒汗及手震,輾轉求醫後,於1999年確診患上驚恐症。「試過在電台做節目時,做不到反應,連想講的想法都表達不到。」至2005年他更因病情致情緒崩潰,陷入無助深淵。後來經藥物治療令病情受控,重投正常生活及工作。向來對工作認真及要求高的他,以過來人提醒大家「要學會放下,凡事不要太執着」。

壓力大責任多 病發因素之一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以謙指,驚恐症病徵常見於心跳異常加快、呼吸困難、頭暈、反胃、手腳麻痹等,對於人多或幽閉空間如電梯、隧道等感到莫名恐慌,患者更多是無故突然感到恐慌來襲。

患者發病時會經歷不同階段,首階段是「身體發作」,即心跳異常、呼吸困難、頭暈等,發作時間維持約10分鐘或間斷出現。因不理解發作原因,患者會過於擔憂,甚至懷疑健康出現問題,過度憂心更易引發恐慌突擊,形成惡性循環。

黃醫生指,驚恐症成因可由家族遺傳、患者腦內分泌失調引致。而吸煙、酗酒、濫藥等某程度均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長期處於這種生活模式或令情緒出現問題,引致患上驚恐症。而生活壓力過大、常胡思亂想、須背負不同責任等亦是高危發病因素。

「478呼吸法」 助紓緩徵狀

他指,若出現心跳加速、呼吸困難、頭暈等異常反應,可嘗試聽音樂、看短片或與朋友聊天,避免情緒過於集中;亦可用「478呼吸法」,即4秒慢慢吸入空氣、摒住呼吸7秒、緩緩從嘴巴吐氣8秒,以放慢呼吸速度,有助紓緩徵狀。他提醒,若病情影響到生活及工作,便應求醫。醫生會處方血清素抑制劑等藥物,同時配合行為認知治療如教導患者放鬆情緒等,都有助控制及改善病情。

黃醫生補充,驚恐症與恐懼症不同,前者是會無故出現恐慌及擔憂,可隨時隨地病發;而恐懼症主要是對特定事物有恐懼,希望逃避,例如畏高、害怕昆蟲等。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