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部乾燥致紅腫 行路都痛

發佈時間: 2018/11/30

腳部乾燥致紅腫 行路都痛

進入秋冬季節,濕度及溫度下降,令皮膚缺乏水份,引致繃緊痕癢,若處理不當更有機會誘發濕疹,不容忽視。皮膚科醫生指,每逢秋冬,因皮膚問題的求診個案會上升3成,更有小童因未有及時處理皮膚乾燥問題,致腳部皮膚發炎紅腫,連行路都感劇痛。中醫則指,減少食火鍋等偏燥食物,可紓緩皮膚痕癢等不適症狀。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濕度下降令油脂分泌減少,皮膚鎖水能力亦變差,故較易遇到皮膚問題,如乾燥、泛紅、脫皮等,若情況持續又未有妥善處理,嚴重或可引致濕疹、發炎。

陳醫生又指,乾燥季節應於皮膚乾燥繃緊前多塗保濕護膚品,因皮膚需時間吸收,但不要一次塗抹太多,否則會造成反效果,保濕不成反而大量護膚品會阻塞毛孔,或造成皮膚發炎。

秋冬天氣涼,不少人喜歡沖熱水浴,但陳醫生提醒,用溫度過高的水淋浴或浸浴,會令皮膚天然油脂被過量去除,令乾燥、痕癢等問題更嚴重。他建議,洗澡時應約10分鐘完成,太長或過於頻密的洗澡亦會令乾燥問題惡化。

少吃火鍋等偏燥食物 紓緩痕癢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則指,天氣濕度下降,加上較低氣溫會加速水份流失,若肺氣虛、加上燥熱等體質,較易造成咽喉乾涸、皮膚痕癢等問題。她指,體質燥熱者應減少進食火鍋、朱古力、酒、咖啡等偏燥食物,而辛辣食材亦應避免,這樣可紓緩痕癢、乾涸等不適症狀。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