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噴鼻式流感疫苗

發佈時間: 2018/11/30

噴鼻式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一種由病毒引致的疾病,最常見的是H1N1及H3N2兩種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本港全年皆有流感病例,但一般於在1月至3月及7月至8月較為常見。

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患者會出現喉嚨痛、發燒、咳嗽、頭痛、流鼻水、肌肉痛及全身疲倦等症狀。患者一般會在2至7天內自行痊癒。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引致死亡。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

今年4月在本港推出了含有已弱化病毒的四價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減活流感疫苗只建議供年齡為2歲至49歲的非懷孕及非免疫力低的人士使用。

參考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建議,有下列任何情況的人士均不宜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包括正服用亞士匹靈的兒童和青少年、過去48小時曾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或兒童在過去12個月曾出現喘鳴情況。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