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超級食物︰藜麥

發佈時間: 2018/11/30

超級食物︰藜麥

很多人都以為藜麥單單是減肥食物,其實它近期極受潮人追捧,甚至可以代替米飯,因為它有超強的飽肚感。不說不知,原來藜麥是美國太空總署選為科學家們在太空的糧食,有些國際營養學家稱它為營養黃金、超級穀物。它營養豐富,與普通米飯相比,蛋白質含量高出22%,所以它的蛋白質含量可媲美任何高蛋白食物。

此外,它含有大量鐵、鎂、鉀、鋅等等礦物質,而且升糖指數低於其他任何主食,不但可以緩解血管的壓力,從而降低血壓,以及患上心臟病、糖尿病等病的風險與發病率。

藜麥的脂肪含量8%左右,但其脂肪含量都是不飽和脂肪,對身體有益,甚至是我們平時缺少需要額外補充的,例如亞麻酸、亞油酸、油酸。與全麥相比,藜麥的纖維素要高50%。高纖維素可增強飽腹感,且熱量極低,不會在體內形成脂肪,是減肥佳品。藜麥雖易消化,但在體內緩慢釋放,對消化系統、循環系統負擔很小,是對身體非常好的食物。一般食物在氧化後會失去健康脂肪酸,但藜麥的營養在沸騰、慢煮、蒸烘的情況下依然不會流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