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建立行為規範的黃金時期

發佈時間: 2018/11/30

建立行為規範的黃金時期

在朋友甲的會所大堂集合等候入座中餐廳期間,她那正與父母在會所西餐廳內用膳的孫兒不時從餐廳走出來,與在大堂裏的小朋友玩樂。

朋友甲曾嘗試把孫兒叫喚過來跟我們打招呼,可是小男孩的態度是回頭看了大家一眼便走了。這可算他只是因為害羞而不是沒有禮貌,但當發覺他每次出來時是嘴裏仍然在咬着飯餸,是吃一口飯便走出來玩一玩才回去吃第二口飯時,這態度就不能輕視了。

朋友替他解釋,指男孩的爸媽在外邊用餐時想他吃得快些才會遷就他,讓他出來走走。奇怪曾為中學老師的她,怎不明白這遷就其實跟讓孩子邊用手機看動畫邊用餐沒有分別,同都是輕視了會帶來的後果。

這輕視成就了小小的年紀能夠這樣,能在婆婆和父母面前「獨當一面」,可以獨斷獨行的局面。在建立行為規範最重要的黃金時期,卻是在無適當的管教下,以可以我行我素的態度生活,可以對錯不分也得到維護。

父母覺得這是「自由」,讓孩子自由發展;這是「獨立」,讓他想做就做。這種「自由」和「獨立」的教養方式,到直至想正視孩子的不當態度和行為時才開始收拾殘局,便難了。(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