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快速入眠未必好 可能是缺乏睡眠徵兆

發佈時間: 2018/12/03

有些人睡前會輾轉難眠,腦海停不了想着事情而睡不着覺,「一覺瞓天光」或是每個人追求優質睡眠的指標。但有研究指,合上眼便快快睡着才是不正常的入眠狀態,而這竟是睡眠不足症的信號。

入睡快只因缺乏睡眠

據研究指,我們入睡前正常需要大約廿分鐘時間讓身心放鬆,而一種名為腺苷(adenosine)的化學物質分泌就是使我們入睡的關鍵。當我們過度工作或長時間保持醒來的狀態,身體就會釋出大量的腺苷,當我們停下來或是睡在床上時便會感到疲憊,易於入睡。若果繁忙而時間不規律的工作已成為生活習慣,腺苷便會持續處於高水平,形成「睡眠債」,讓我們容易極速入睡。

入睡快代表失去短期記憶

另一個造成「快速入眠」的原因是,當我們睡覺時我們的記憶也會停下來,即使只是淺睡也會使我們難以記起睡着前所發生的事情,因為我們的大腦無法把睡前的事情變成長期記憶,因此我們無法記起清醒時的活動,這種情況使我們產生「快入睡」的錯覺。

此外,快速入眠也不等於會有良好的睡眠質素,如睡眠窒息症會讓患者在睡眠期間產生鼻鼾、呼吸受阻,以致在睡夢中容易醒來。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