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愛滋病不能生健康B? 定時食藥可抑壓病毒感染機會

發佈時間: 2018/11/30

{{hket:inline-image name="fedea4ab-0a7d-4c47-98a7-6c1b602c4fa3.jpg"}}{{/hket:inline-image}}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今次請來香港愛滋病基金會總幹事劉淼淼為我們解說社會對HIV和愛滋病的誤解。
 
感染者可生兒育女
劉淼淼表示,近日爆出基因改造人類技術違反人類普世價值觀,不但世界仍未有共識,亦會引起社會道德爭議。她指出,感染者原本就可以生兒育女,根本無需用危險的基因編輯方法。「其實HAART(高效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又稱雞尾酒療法)已足夠應對病情。」
 
她表示,「感染者跟隨醫生指示,定時服藥已經可以做到U=U(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即不能偵測= 不能傳染)的標準。即使男方感染HIV,只要定時服藥即可以抑壓病毒,使在血液中的病毒數量降至不可被偵察的水平。「即使與沒有患病的太太進行性行為,亦不會傳染太太。」男方亦可以服食事前預防藥,減低風險。
 
她又補充,政府有母嬰健康檢查,可檢查和跟進HIV和其他傳染病,現時母嬰感染的個案已維持了0宗一段時間。「既然有實際方法對抗愛滋病病毒,何需用危險的方法呢?」」
 
愛滋病不等同世界末日
現時,社會仍然對HIV和愛滋病存有很多誤解,劉淼淼表示,「感染HIV並不等同患上愛滋病,其實由感染HIV,即成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至到演變成愛滋病患者,過程可長達10年。」
 
劉淼淼指出,近年電視媒介渲染患愛滋病等同世界末日,構成社會對愛滋病產生誤解。她提醒,最安全保護自己免受感染的方法,就是定期做HIV測試和使用安全套進行性行為。根據香港的統計數字,80%的愛滋病是由性接觸傳播。
 
達成90–90–90有難度
「90–90–90」(即90%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狀況、90%知情感染者有服藥、90%服藥者病毒量受到抑制)是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訂立的目標。劉淼淼認為達成目標有一定難度,「第一個90是最難,首先要更多人願意接受測試。其實內地在推行self-test(自我測試)上做得不錯,民眾在藥店可自行購買及進行HIV抗體測試,但香港在這方面上仍有不足。」她期望政府可以引入全民測試,並推行在家自我測試。

{{hket:inline-image name="7ffe8721-fa18-45ac-a366-a4792939f980.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