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日飲食暖身法 首選複合碳水化合物

發佈時間: 2018/12/07

香港受到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天文台預測本周中後期天氣明顯轉涼,星期六將會降至15度,之後一日更低見14度。面對寒冬,我們有各種方法為自己身體保暖,不需一整天黏着電暖爐,透過飲食讓身體暖起來才是最有效的做法。

複合碳水化合物延長消化產熱能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兼註冊營養師吳耀芬指,米飯、粉麵、麵包等穀物類食物含有豐富複合碳水化合物,由於身體需要較長時間去消化,消化過程中能為身體產生更多熱能,有暖身的作用。而全穀物類、牛奶和肉類等有豐富維他命B,有助身體釋放食物中的能量,更有效加強保暖的效果。

豐富鐵質食物促血液循環

至於智悅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楊盈希則表示,含有豐富鐵質的食物,例如瘦肉類,牛、羊或內臟,如常吃的豬潤當中的鐵質可以幫助身體造血,促進血液循環,帶有暖身的效果。不約而同的是楊與吳均認為,富含維他命B的食物,能幫助身體把食物轉化為能量,進食全麥穀類、肉類、魚類和豆類有保持身體溫暖之效。

來一點高脂食物

雖然高脂食物並非健康之選,但由於它們需要較長時間在體內消化、代謝,這個過程中能延長身體產生熱能的過程,我們可選擇吃一塊塗滿牛油的多士、吃一包花生或吃一個牛油果,讓身體攝取更多卡路里來產生熱能。而熱湯或熱飲品的熱能可在飲用時直接傳送至身體,例如熱朱古力可提升身體對卡路里的攝取量,讓我們有溫暖的感覺。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