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嚴選旅伴好重要

發佈時間: 2018/12/03

嚴選旅伴好重要

此專欄刊出時,我應該仍與丈夫身在大阪,希望還可以抓着紅葉的尾巴。與丈夫出遊是寫意的,雖然他前期工作不甚管理,收拾行李、訂機票、酒店都由我處理(大概天下間的妻子都是負責執行李吧),但勝在大家太了解對方,我倆從沒有具體行程,住啥吃啥很快達成共識,因此跟他去旅行頗舒服。

旅行嚴選夥伴的確非常重要,那怕是認識多年的知己,平日閒來吃飯幾小時問題不大,但一起去旅行,24小時貼身在一起,問題或會出現。十多年前我與一位人稱開心果的朋友相約去旅行,我不虞有詐爽快應承。誰知到達目的地後她性情大變,黑口黑面,對我發脾氣,餐廳侍應酒、店員工都給她罵個狗血淋頭,問她有何不悅又不吭一聲。

那四日三夜很難過,很想自己租過另一間房,但又怕令她難受。回港後鬆一口氣,打聽後才知道她與男友鬧翻了,才心情變差。我心想︰「大佬呀!你同男友鬧交大晒呀,你都唔好發洩喺其他人身上啦!」自此我對這位朋友敬而遠之。

旅伴出事事例屢見不鮮。有朋友說跟女伴同房,但女伴十分貪靚,早上必霸着廁所兩小時刷牙洗面扮靚。朋友終於等到廁所一用極速搞定,出門口已是中午12時。晚上回來女伴又一支箭衝入廁所,先辦大事再FaceTime男友(沒錯,在馬桶上FaceTime)再洗澡,又花兩小時。朋友說,躺在床上睡了幾遍,女伴仍未出來,人都癲!

以為有性格的旅伴難頂嗎?有時性格隨便的旅伴也惡搞。妹妹多年前有位好友,兩人一起去旅行,問她想上哪類型餐廳?「是旦啦!」想去哪裏玩?「是旦啦!」住甚麼價位的酒店?「是旦啦!」妹妹甚表無奈,想問她︰「你畀晒啲旅費好無?」那一刻很期待她回答:「是旦啦!」

話得說回來,雖然面對麻煩旅伴有如酷刑,付出一萬幾千旅費結果受氣,但旅伴不是伴侶,不用對他一世(即使伴侶也不能保證一世)。幾天旅程結束了,解除束縛了,日後減少往來。一起去旅行是考驗友誼的好方法,自問經得起考驗的話,你們就勇敢地去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