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遺 變人格分裂

發佈時間: 2018/12/03

創傷後遺 變人格分裂

早前有自稱人格分裂的患者在網上分享患病心得,並拍片介紹自己體內的各個「人格」,引來各地網民不少回響。有專科醫生表示,人格分裂即是擁有多重性格,背後與患者自身的創傷後遺症,或腦部的不尋常腦電波有關;惟此症非常罕見,更有機會與精神分裂或人格障礙等疾病混淆。

現居美國的19歲韓裔女生Jess,自稱從小因童年創傷,不幸患上人格分裂症,早前她以「AlexMax Han」為名,拍片上傳YouTube分享患病心得,並逐一介紹體內分別名為Alex、Max和Jude等6個人格,更在鏡頭前展示轉換過程,一度引起網上熱話。

多重性格差異極端

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表示,人格分裂症屬極為罕見的病例,他自言行醫20多年來,從未見過1個病症,即使長期有超過2,000名病患的青山醫院,亦未聽聞接收過相關病人,他形容此症屬「教科書」的罕有疾病。

他按已有的研究解釋,人格分裂患者即擁有多重性格,而性格的差異亦相當極端,「可能一個好文靜,另一個又突然會好冷漠、好暴力」,甚至「話變就變」;但人格與人格之間卻可全無互通,患者醒來後或會對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毫無印象等,因此令患者的人際關係受損。

黎又指,此症發病源頭多數來自腦部中不尋常的腦電波,或由患者自身的創傷後遺症引起,例如童年時遇到一些悲痛經歷,有機會讓腦部出於保護作用,選擇遺忘或抑壓當時的情緒,直至長大後再接觸類似情況,或重返與創傷相關的場地時,身體便會產生出「第2個性格」協助自己承受痛苦。

易與人格障礙混淆

然而,由於人格分裂症極為罕見,黎醫生形容,患者容易與俗稱「發羊吊」的腦癇症、精神分裂或人格障礙等疾病混淆,其中以人格障礙中的「邊緣人格」較為類似,當中患者普遍有自我中心、情緒波動等情況,難以與人建立親密關係,而為博取關注,甚至可能會「專登講或者做些奇怪行為出來」,裝扮出有其他精神疾病的假象。

黎大森指,曾有一個15歲女孩求醫個案,她因害怕長大及面對現實,每逢「無人理」或「唔開心」時,便會在手上刻上自己的歲數,最終令她手上出現密密麻麻的「15」血痕,最終確診患上「邊緣人格障礙」,需透過藥物配以心理及認知行為進行治療。

他強調,患上人格分裂或人格障礙症並非1、2天的事,建議大眾多與身邊人溝通,留意他們的心理變化等,鼓勵患者病向淺中醫。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