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外感易加劇支氣管擴張

發佈時間: 2018/12/03

外感易加劇支氣管擴張

「醫師,我女兒最近每天早上起床都不斷咳嗽,一咳就好幾個小時,而且好多痰,甚至咳到出血,怎辦?是否有肺癆?」這位母親帶着20歲出頭的女兒來求診,筆者細問病人症狀,經把脈等四診後,斷定她所患的是支氣管擴張。

支氣管擴張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慢性支氣管疾病,症狀是慢性咳嗽、膿痰、反覆咳血,現今醫學上暫未有根治的方法。

《血證論》講述︰「肺為嬌臟,無論外感、內傷,但一傷其津液,則陰虛火動,肺中被刑,金失清肅下降之令,其氣上逆,嗽痰咳血。」中醫認為,其外在病因,與外感風、濕、熱、火之邪有關。內因則指肺體虧虛、飲食不當及七情內傷,兩者可互相影響,造成惡性循環。若患者在幼年時患百日咳等肺病,令氣陰脈絡受損,更會成為誘因之一。

中醫需先判斷病情是急性期或是遷延期。急性期為咳嗽、黃膿痰多或咳血,伴隨發熱,以祛邪為主,治其標,採用清熱解毒、化痰止血為法;遷延期為咳嗽、咳膿痰、正氣不足,正虛邪戀,虛實夾雜,需以化痰排膿為主,佐以扶正。

由於患者的病情會反覆發作,久病致肺氣虧虛,每當天氣轉變,更容易感染六淫邪加重病情,一旦病情擴大,有機會影響肺功能,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因此,在穩定期時必須注意天氣變化,筆者便提醒患者,近日天氣轉冷,需做好保暖措施,假如咳喘突然加劇,痰變黃,舌變紅,雖然無發燒,但亦要考慮或出現感冒病症,及時求診。

臨床小貼士︰穩定期可以黨參五錢、白朮三錢、茯苓五錢、陳皮兩錢、紅棗十粒,清水三碗煎至一碗,每日一次,有健脾化痰,增強抵抗力的功效。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