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轉季皮膚乾癢難耐 止癢潤膚產品點樣揀? 皮膚專科醫生指 衛生署註冊藥膏更有保證」

發佈時間: 2018/12/04

{{hket:inline-image name="1200X675.jpg"}}{{/hket:inline-image}}

每當天氣轉涼,皮膚容易出現乾燥、發紅、痕癢等症狀,令人不時要「周身抓」,嚴重的話更可能影響睡眠質素及日間工作、學習,造成困擾。雖然市面上潤膚產品林林種種,但原來好多都未有向衛生署註冊!

{{hket:inline-image name="005.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黎亦翹

皮膚科專科醫生黎亦翹表示,當我們選擇潤膚產品時,其實可優先考慮有衛生署註冊的產品,因為當產品已經過衛生署嚴格的審批後,就代表了其成份及功效已獲認證,能同時止癢、消炎、滋潤,阻斷惡性循環,從而真正改善皮膚問題。

止癢、消炎、滋潤三管齊下 真正對抗乾癢

曾經就有個真實案例,10歲的小惠(化名)本身患有濕疹,因天氣乾燥而皮膚乾癢,導致日間無法集中上課,晚間亦難以入睡,皮膚更被抓得通紅,於是小惠媽媽(陳太)就幫她搽潤膚露,但問題卻未有改善;隨後陳太遂急急帶她求診,才得知她的皮膚因搔癢過度而發炎及受感染。

黎醫生解釋,由於秋冬季濕度較低,皮脂腺的分泌功能以及皮膚鎖水能力都較差,因此容易出現皮膚問題,黎醫生稱:「天氣乾燥皮膚常見有乾燥、發紅和痕癢等反應,若本身已有皮膚敏感或濕疹的人士就更加容易發作。」黎醫生更表示:當皮膚有乾癢、炎症等問題時,只潤膚並不足夠,因為潤膚只能改善乾燥,短暫紓緩不適,但不能徹底解決痕癢和炎症!情況就好似小惠的個案一樣,若能及早選用適當藥膏,才可避免細菌感染。

留意成份、包裝宣稱及衛生署註冊編號

黎醫生提醒,要知道護膚產品能否提供足夠的滋潤、止癢及消炎功效,用家必須留意其產品成份,例如若產品包含了Diphenhydramine及Crotamiton兩種藥用成份,就代表該產品具止癢功效,相比一般潤膚產品,更能真正止癢。

另一方面,黎醫生亦提醒市民留意包裝及字眼,他指出 :「衛生署在審批時,會了解其成份及功效,過程相當嚴格。普通護膚產品,甚至部份聲稱為『醫學品牌』的護膚品,其功效則可能未獲證實,所以包裝上都只可以採用一些較含糊的字眼,如『紓緩乾燥』、『紓緩痕癢』等,功效成疑;相反,必須獲衛生署認證有相關功效的產品,才可寫上『止癢』、『消除濕疹皮膚痕癢』、『消除乾燥』及『消炎』等更明確宣稱。」

至於要如何分辨出產品是否已獲衛生署註冊,黎醫生則解釋我們可從包裝上清楚見到衛生署藥物註冊編號,即『HK-123XX』,才代表產品是已註冊,其效用、質量和安全性更有保障。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