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首例!長期太陽底下用手機 台妹視網膜穿大窿

發佈時間: 2018/12/03

{{hket:inline-image name="eye0312120186.jpeg"}}{{/hket:inline-image}}

現今不少都市人都是「低頭族」,經常邊走路邊用手機。台灣一名27歲黃姓女子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滑手機,導致視網膜破出一個大洞。醫生表示,這是手機藍光加上太陽紫外線而造成,而今次更是全球首例,相關報告目前已在美國「生命科學期刊」發表。

台灣傳媒報導,黃女自2年前起看東西便出現異常,延至今年2月因右眼視力明顯降低,遂到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求醫,由眼科教授洪啟庭應診。洪教授發現,黃女雙眼近視約500度,右眼視力戴上眼鏡後只剩0.5;經量度視網膜厚度的光學眼底斷層掃描技術(OCT)檢查,竟發現其右眼視網膜細胞層有些水腫,並出現一個明顯大洞。

{{hket:inline-image name="eye0312120188.jpg"}}{{/hket:inline-image}}

從事保險工作的黃女表示,3年來因工作需要常外出拜訪客戶,故在太陽底下用手機亦習以為常,甚至可在陽光下花4至5個小時使用,沒想到會有如此大的後遺症。洪教授指出,在太陽下長時間用手機,使太陽的紫外線與手機藍光能量相加乘,但造成視網膜細胞層空洞化的現象則是首例,若不治療會慢慢失明;令人憂心的是,最近1、2個月內,亦有2名同樣症狀的男性患者前來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eye0312120181.jpg"}}{{/hket:inline-image}}

洪教授續指,波長400nm(奈米)至450nm之間的藍光對眼睛傷害最大,其餘6成藍光對人體則是必須,因藍光完全被過濾後會改變看物體時的色差,且缺乏足夠藍光刺激眼睛亦容易患上抑鬱症。目前市面上部分號稱可抗藍光的手機mon貼等,其實根本無法阻擋400nm至450nm的藍光;使用者一直曝露在危險波段的藍光下,毫無知覺。

他提醒,在太陽下或海邊活動時,因海水與平滑的手機表面反射率為100%,故不能連續超過3小時用手機,不然就得戴上太陽眼鏡。經常使用電子產品的人,可多服用內含多酚與葉黃素的枸杞與內含類黃酮與花青素的菊花茶等,以提升抗氧化能力。經治療後,黃女目前情況穩定,視網膜的大洞已經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