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口難言的痛苦 蜜糖水封喉隨時愈飲愈差不宜治失聲? 中醫師教你2大急救開聲穴位

發佈時間: 2018/12/03

跳舞導師:「醫師, 我最近每天都教跳舞,懷疑因為過度用聲,今天突然出現嗓子沙啞,說話無聲,但我感覺自己沒有生病,只是出現失音情況,中醫有沒有任何解決方法?」

中醫看失音

相信很多老師、DJ及歌手等經常用聲的人士也經歷過聲音沙啞,甚至突然失聲的痛苦。失聲的中醫病名是「喉瘖」,是指因外邪侵襲或臟腑虛損,主要臨床表現有咽喉失濡養滋潤所引致的聲音嘶啞,甚至完全不能發出聲音。

中醫喉瘖分虛實

喉瘖於中醫角度可分為虛實,實證者多指突然發生的失音,主要由於感受風寒或風熱引致肺氣不能宣散,或經常服用煎炸食物、熬夜、飲酒吸煙,引致痰熱內生,影響肺部,肺氣不宣,使聲音不出;虛證者起病緩慢,多由患者病久不癒,身體虛弱引起,肺燥津傷或肺腎陰虛,喉嚨失滋養,聲道燥澀而致。

如果突然出現聲音嘶啞,甚至失音,伴有咽喉痛,口渴,大便秘結者,或出現咳嗽痰黃,多屬痰熱壅肺証。中醫治療方法為清熱瀉肺,利喉開音。常用中藥為桑白皮、地骨皮、甘草、黃芩、浙貝母及木蝴蝶等。

失音食療

胖大海焗水:

方法:將2至3枚胖大海加入一杯熱水,焗5分鐘後飲用,有需要時可一日一杯。

功效:胖大海具有清熱、潤肺、利咽的作用,對咽喉腫痛、口渴、口乾等熱症有紓緩作用,適宜風熱或肺熱失音者食用。

注意:胖大海性質寒涼,脾虛寒瀉人士不宜服用,也不宜長期服用。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3lostvoice02.jpeg"}}{{/hket:inline-image}}

失音急救按摩法:

右手拇指、食指指腹端輕輕揉動喉結旁開1分處、8分處及1.5寸處三線直下各30下,並配合拿揉人迎、水突穴各1分鐘。

謬誤:蜂蜜水可以治失音?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3lostvoice03.jpeg"}}{{/hket:inline-image}}

很多人認為蜂蜜潤肺,所以當出現聲沙、喉嚨痰多時會飲用蜜糖水潤喉。但蜂蜜水並不適合痰熱壅肺之病人服用,因為蜜糖水的甜度會令痰熱問題惡化,導致痰熱壅阻於喉嚨,出現「封喉」,令病情轉差。因此建議出現失聲伴咽喉腫痛者不應飲用蜜糖水,還是以多喝溫水為主。

日常護理小貼士:

1)急性聲音沙啞者,應盡量休息,減少用聲

2)少食辛辣煎炸食物,戒煙酒,減少熬夜。

3)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

起病急者,經適當治療後一般可恢復,若聲音沙啞反覆發作者則病程較長。聲音沙啞病程超過3個月以上者,應找有經驗的註冊中醫師進行治療,以免延誤病程。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3lostvoice04.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