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星期至少一次芬蘭浴 保護心血管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18/12/05

在冬天享受一個蒸氣騰騰的芬蘭浴,無疑是一種很棒的體驗,但原來它也有醫學根據。《BMC醫學》(BMC Medicine)發表了一個關於芬蘭浴的研究,指出恆常「焗桑拿」對於50歲以上的男女,能減低他們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而當中跟他們上芬蘭浴的頻率和時間長短有莫大關係。

進行芬蘭浴有如進行溫和運動

來自東芬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及于韋斯屈萊大學(University of Jyvaskyla)研究團隊邀請了1,688名來自芬蘭的50歲以上的男女接受長達15年的研究,發現一星期上4-7次芬蘭浴的人的死亡率每1000人年(person-years)(註一)低於3,較一星期只上1次芬蘭浴、死亡率超過10的為低。

研究團隊認為,常上芬蘭浴的人較低風險因心血管病而死的原因是,上芬蘭浴有助降低血壓,而上芬蘭浴時的心跳率跟一般進行低至中等強度的運動時一樣,若定時上芬蘭浴,就有如進行溫和運動的效果,能保持心血管健康。

此外,心血管病的死亡率也跟上芬蘭浴的時間有關。研究發現,一星期共花上45分鐘享受芬蘭浴的人,他們的死亡率為5.1(每1000人年計算),而每星期花少於15分鐘的人的死亡率為9.4。

註一:人年(person years)指參與人數乘以參加者接受調查年數的總和。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