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豬肉竟是健康之寶

發佈時間: 2018/12/04

肥豬肉竟是健康之寶

(續昨天)本來我準備繼續報道幾種最不健康的食物,但現在改變主意,想先介紹地球上最有營養的十種食物,讓大家先有一個參考平台。

根據BBC中文網2018年3月23日報道,科學家對千多種食材進行分析與評估,最後得出以下一張列表。地球上最有營養的十種食物中,竟包括肥豬肉,排名世界第八,這還不夠︰「肥豬肉更多為不飽和脂肪,比肥羊肉、肥牛肉更健康」--肥豬肉竟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

椰子油、肥豬肉都先後被肯定並非健康的敵人,不知道美國心臟學會將來對這些「異見」有甚麼說法。有關健康方面的新發現,特別在肯定食療作用的方面,世界上幾乎每一年都有新的科學研究數據,「食物是我們的藥」,食物的藥用作用,在我國、印度和歐洲,自古以來都有重要文獻論述,在美國要等到約十年前才逐漸引起廣泛的注意。在西方,有多過一個專業團隊從事西藥和食物的療效比較,影響比較大的有美國腫瘤醫師Dr. William Li和他的團隊,根據這個團隊的結論,人類有70種病的藥物來自廚房,治療效果比藥物還要好!(鏈接:李威廉︰我們能藉着飲食餓死癌症嗎?)

但豬肉中的抗生素是健康大害,有甚麼對策?這個問題要在下一篇文討論,目前先回到十大食物。BBC列出地球上十大最有營養的食物如下︰一、杏仁(Almonds)579卡路里,97分,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有益心血管保健或許有助於糖尿病;二、番荔枝(Cherimoya)75卡路里,96分,富含糖份、維生素A、C、B1、B2和鉀;三、海鱸魚(Ocean Perch)79卡路里,89分,大西洋魚種,深海海魚。富含蛋白質,飽和脂肪含量很低;四、比目魚(Flatfish)70卡路里,88分,一般不含汞(會積累在身體中的重金屬),富含重要養分維生素B1。(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