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拜拜斑斑

發佈時間: 2018/12/04

拜拜斑斑

美白去斑是很多女性關心的事,防曬用品層出不窮,最矚目一定是網上流傳的大媽戴着飛虎隊式頭套去游泳。還記得中學時跟幾個朋友去旅行,近天光時驚覺窗簾沒有拉好怕曬出雀斑,大家睡着也要起床去把窗簾緊閉上。

要祛斑,先要了解色斑的成因。西醫認為色斑主要是由於紫外綫、遺傳或內分泌導致黑色素聚集,形成色斑。中醫則認為主要是肝、脾、腎功能失調,導致氣血瘀阻。人體一旦氣血運行不好,氣血瘀滯,便會令黑色素容易積聚,形成色斑。

肝藏血、腎藏精,要針對色斑應從調補肝腎、滋補精血入手,體內的精血充足,體內的內分泌便可得以調理。再補脾幫助運化,促進新陳代謝,刺激皮膚細胞生長,從根本改善膚質來減低黑色素聚集。

茶飲方面,可用桃花五朵、紅巧梅三朵、玫瑰花五朵,加熱水焗十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有助活血散瘀、和血解鬱、改善面上色斑和面色暗啞問題。

桃花性平、味苦,有活血化瘀、利尿通便的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環,改善因氣滯血瘀而起的色斑。但要留意桃花有輕瀉作用,腸胃易不適者慎服。紅巧梅性寒、味苦,能平衡內分泌、活膚養顏,美白祛斑。玫瑰性溫、味甘,能理氣解鬱、調經活血、養顏潤膚。

除了防曬工夫要做足,保持心境開朗也十分重要,因避免肝鬱斑生。食療方面可多攝取維他命C和E;日間少食感光食物,如芹菜、莧菜、芫荽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