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多 禍及心腦腎眼腳

發佈時間: 2018/12/04

糖尿病併發症多 禍及心腦腎眼腳

糖尿病是常見都市病,現時全港約有70多萬人患糖尿病,高危因素包括年老、肥胖、家族遺傳和缺乏體能活動等。雖然患此症不會立即死亡,但有專科醫生提醒,糖尿病有機會引發嚴重併發症,如腎衰竭(俗稱糖尿腎)、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眼)等,患者需注意飲食及控制體重,愈早診斷及治療,才能作出防範。

糖尿病屬內分泌失調的代謝疾病,因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致控制血糖失效,而過高的血糖會經尿液排出,由此造成「糖尿」。根據衞生署的調查顯示,患糖尿病的比率,會隨年齡增長而上升。

二型糖尿 與肥胖關係密切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丁昭慧表示,糖尿病分為一型和二型,前者佔糖尿病患者很少數,患者多是兒童或青少年,成因各有不同。而二型糖尿病患者多為45歲以上人士,他們會對身體的胰島素敏感度不足,「胰島素是一種用來降血糖的荷爾蒙,如身體對這種荷爾蒙敏感度不足,醫學上稱為『胰島素抗阻』,如加上胰臟功能減退,就會變成二型糖尿病。」

她續指,二型糖尿與基因及肥胖關係密切,如家族有糖尿病史,加上後天缺乏運動,進食太多如快餐等高脂食物,就會增加患風險。

糖尿病是慢性病,患者未必有即時危險,但丁醫生稱,糖尿病可引起併發症,它與身體內五臟六腑都有關係,如「糖尿心」可引起心臟病或冠心病;腦部的話就會增加腦中風或腦退化症風險;還有「糖尿腎」、「糖尿眼」、「糖尿腳」等都很常見,「就算未必嚴重到致命、變盲或要截肢,但患上糖尿病仍令人困擾,如男士或會不舉等。」

在治療方面,她指治療糖尿病主要循藥物、控制體重,飲食和運動等着手,其中藥物包括口服或注射藥物,如注射胰島素等,醫生會按病人情況,採取合適的方法治療,「當中控制體重好重要,癡肥的人就算好難減到好苗條,但由癡肥變一般肥甚至小肥,病情已有一定改善。」

飲食「三低一高」 及早防病

常說預防勝於治療,丁醫生稱,預防糖尿病除了在飲食上採取「三低一高」外(即低鹽、低糖、低脂及高纖食物),戒煙、戒酒及多做運動亦是方法之一。此外,年約40歲後便應找醫生進行血糖水平測試,如家族有糖尿病史,有關測試應提早進行,以作防範。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蔡淑儀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