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篩查符合經濟效益

發佈時間: 2018/12/04

乳癌篩查符合經濟效益

上期提到無論是由公營或私營機構所提供的乳房X光造影服務,都難以照顧弱勢社群所需︰私營服務費用高昂,經濟緊絀的婦女未必可以負擔;公營機構提供的服務價錢相宜,但只提供予政府定義下的高風險婦女,且輪候時間長,未能滿足現時的需求,更遑論為全港婦女提供乳癌篩查服務。

正如前文提及,家庭入息較低的地區,乳癌篩查率較低,晚期乳癌個案率則較高。對於經濟緊絀的婦女,及早發現乳癌意味着可以減低醫療費用,不用為了治療乳癌而左支右絀,也不用因治療晚期乳癌帶來的創傷而影響日後工作能力。對整個社會來說,乳癌篩查可大量減少公共衞生支出,比起動輒用大量金錢去治療晚期乳癌個案,似乎更符合經濟效益。

有人質疑,接受乳癌篩查與否,影響真的這麼大嗎?我的回答是︰有篩查和沒有篩查,兩者的後果有天壤之別。早於2013年出版的香港乳癌資料庫第五號報告書指出,對比起沒有接受篩查而又出現乳癌徵狀的晚期乳癌病人組別,有接受篩查而又確診早期乳癌的病人組別,要接受化療的比率少近三分之二,需要接受全乳切除手術的比率則少近三分一。這印證了基金會一直提出的「及早發現,治療關鍵」倡議,只要及早發現乳癌,接受的治療可簡單得多。

雖然政府尚未有政策或計劃推行篩查,但基金會早在2011年已推出免費乳健檢查計劃,希望鼓勵低收入或有經濟困難的婦女定期接受乳健檢查。凡40歲或以上,屬於綜援、交通津貼、傷殘津貼受助人或通過計劃入息審查的低收入人士,便可以在基金會位於北角或九龍牛池灣的乳健中心內免費接受檢查。欲知詳情,可致電31437333。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