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走遍全國助56位流浪漢尋親 暖男瞞妻瞓街借錢幫街友

發佈時間: 2018/12/04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04-04.jpeg"}}{{/hket:inline-image}}

內地一位暖男放棄工作、瞞著妻子借錢度日,只為全心幫助街友,他走遍江西、湖南、湖北、廣東等全國各省,過去2年多,透過直播平台成功協助56位街友尋回親人,有家屬感動得磕頭道謝,他笑言:「等街友變少的那天,我就可以退休待在家了。」

據《一条》報道,來自江西、現年34歲的蔡艷球,在10歲的時候,患癲癇的17歲哥哥走失,家人們花了足足3日3夜才把他尋獲,可惜當時哥哥的身體狀況已非常差,最終不幸離世,事件對他有著深遠影響,令他對露宿者產生關懷。

前年6月,蔡艷球遇到一位赤腳街友,當時非常感觸,1個月後他萌生幫助街友回家的念頭,「很多人想回家,但不管是在人生的路上或現實的馬路上,都忘了回家的路,也不知道怎麼重新面對家人。」他每日走訪街友可能落腳地點,包括荒廢大樓及橋底,若該處有「新鮮的生活痕跡」,代表可能有街友棲身。

然而街友也有尊嚴,初時大部分街友都不願和他談話,他只好透過送煙及食物打開話題,並每天陪伴在旁,甚至搭帳篷與其共眠。有次成功打動一位街友,即把街友的說話錄下及上載互聯網,有網友認出其口音,輾轉找到這位街友的姊姊和姊夫,並讓他們視像對話,原本面無表情的街友終露出笑容,令人感慨。

另一位街友也在蔡艷球陪伴多日後終於開口,透露自己的家鄉地址,他幾經波折終聯絡到其家人,原來其年近八旬的父母和弟弟多年來不停在外尋找這位街友的下落,從未放棄,當街友與家人團聚後,其弟感動得落淚痛哭,甚至激動得跪地磕頭致謝。

協助街友至今2年多,蔡艷球的直播頻道已累積約40萬支持者,他坦言初時很多人質疑他的行為,及後才逐漸被接納。蔡艷球又透露,自己為此放棄了原本的工作,初時是瞞著妻子,甚至要借錢度日,不過現時直播帶來的收入已足以養家。他又透露,自己因經常遊走於各省各市,故平時甚少回家,每日靠視像通話與妻子維繫感情,在兒子放寒假時才回去陪伴家人,他笑說:「等街友變少的那天,我就可以退休待在家了。」

 

《一条》訪問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