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痛人士必睇! 依月經週期 調理身體 中醫:持續3個週期不適屬月經病

發佈時間: 2018/12/05

臨床上經常遇到病人看月經病時問多久要來看一次中醫,療程多長,是否每月來就診一次就可以了,或者正值經期,是否可服用中藥呢?當月經週期、經期和經量發生異常時,或是伴隨月經週期出現不適症狀,並持續3個週期或以上,在中醫來說屬於月經病。

《素問•八正神明論》謂:「月生無瀉,月滿無補。」,中醫治療月經病時需根據不同的月經週期結合辨證論治作出診斷並開處方。那麼治療到什麼程度為恢復正常,可以不用繼續看中醫呢?當連續3個月月經週期定時而至,並且月經量正常就是恢復正常月經規律了。

月經週期分4階段

月經週期可分作4個時期,分別為正值月經期,月經後期,排卵期(經間期)以及月經前。在不同時期中醫都會有相應的治療方向。正值月經期,以活血調經為主,例如香附,益母草,川芎等。所以當來調經或治療月經病時,並不需要擔心來月經時不能食中藥。月經後期由於血海虧虛,故以滋腎益陰養血為主,例如熟地,阿膠等;排卵期以平衡陰陽為主,輔以活血化瘀以促進排卵,如用巴戟天,牛膝,丹參等;月經前則注重溫補腎陽兼疏肝理氣,如淫羊藿,菟絲子,香附等。但因應不同體質,所用藥物均有所不同,如欲用中藥調理月經,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閉經崩漏需長時間調理

那麼需要多長時間來治療月經病呢?根據不同病情,療程時間亦有所不同。如果長時間月經不規律或者月經量異常,則治療所需時間也可能相應增加,如若忽視月經不規律或月經異常問題,將有機會發展為更嚴重的疾病如閉經(即多於6個月或3個週期以上未有來經)或崩漏(不在行經期間陰道突然的大量出血,或淋漓下血不斷)。

治療需持之以恆

最後,治療月經病,建議每周就診一次,並且需堅持治療,才能有效治療不規律的月經。而準備生育的女士若希望看中醫調經助孕,則更需要定時就診,根據不同月經週期調整處方,以增加懷孕機會。

月經後期食療

枸杞紅棗桂圓茶

材料:枸杞5-8粒 、紅棗3粒、桂圓3粒

製法:將枸杞、紅棗及桂圓洗淨後,用熱水泡6-10分鐘即可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