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大3年內列必修 體驗式學習 激發學生興趣

發佈時間: 2018/12/05

填鴨式教育為人詬病。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6年前起引入體驗式學習,學生再不必「坐定定聽書」,反而要學習自學和「動手做」,成功激發不少學生的學習興趣。科大工學院昨宣布,計劃未來2至3年內,將一科採用體驗式學習的科目列為一年級必修。

「首年基礎工程設計課程」採用體驗式學習,現時科大工學院每年約有180位本科新生報讀。工程教育副教授陳銳斌表示,學生會在學期初接到教授給予的「難題」,例如「在巨人島救人」或撲滅大火,學生要先分組,再各自運用不同工程範疇知識,合作設計和動手製造產品,解決教授給予的難題。陳指,現行教育制度「不容許失敗」,因往往會影響分數,惟在解決難題時卻必然會有挫折,而學生在該課程上不必擔心失敗,反而可從錯誤中學習,隨時追回分數。

另科大每年亦有約130位學生,在不同教授指導下參加本地或海外比賽,設計飛船、小型智能車或水底機械人等。工程教育副教授胡錦添表示,參賽過程中,學生不但可掌握知識和發揮所學,更學懂與人相處和團隊合作,及處理突發情況,長遠可學懂「做人」。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指,市場需要的不再是單一範疇的工程師,故期望學生能走出書本,具備自學精神來適應挑戰。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