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背心」號召再上街 馬克龍暫緩加稅

發佈時間: 2018/12/05

法國擬明年提高燃油稅,引發連續3個周末的「黃背心示威」,並演變成騷亂。總理菲利普昨表明將暫緩加稅,為期6個月,未知此舉能否平息民怨。

法國有意增加燃油稅後,多處自11月中起,連續3個周末出現示威,國民不滿情緒擴展至總統馬克龍的經濟改革,上周六在巴黎衝突最為嚴重,內政部形容是當地半世紀以來最嚴重騷亂。示威浪潮自造成至少4死130傷、逾四百人被捕。馬克龍取消原定周三到塞爾維亞的訪問行程,留國處理事件。

學生護理員加入示威

菲利普向執政黨議員表示,將展示出妥協態度,避免國內混亂局勢持續,而有關決定已經獲馬克龍同意。惟在野共和黨參議員Bruno Retailleau直指,政府讓步不足夠,暫緩執行並非民眾所要求,根本無法解決事態。極右政客馬琳勒龐亦認為,暫緩並不是取消,政府做得不夠。

有示威團體在網上再號召民眾本周末到香榭麗舍大道集會。有示威者周一在法國其他城市製造新一輪示威,中學生和護理員也加入到抗議行列,不滿教育及醫療改革,與警方爆衝突。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