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戰90日?

發佈時間: 2018/12/05

休戰90日?

習特會前,市場一片看談崩之聲,但有一人(可能筆者見識少,可能不止一人),於11月26日,為文︰"Why a US-China Tariff Ceasefire is Coming Soon"(為甚麼中美貿戰將停),另樹一幟,易;但能排眾見,闡真知,就難。

該位仁兄叫Anatole Kaletsky,曾是《金融時報》、《倫敦時報》等的經濟欄作家,着有《Capitalism 4.0︰The Birth of a New Economy》,預測了不少2008年金融海嘯後會出現的現象,所以應是有料人士。

為爭連任就要作出妥協

他認為︰

⑴美國在貿戰之初,強調中國搶了美國工人職位,但之後就轉為要壓制中國超越,習近平明白這將是世紀之爭,不能輸這場冷戰2.0。

⑵習近平有較多可用的政策工具,去減低由美加徵關稅所帶來的衝擊。

⑶今時中國國內的經濟困難主要是由去槓桿,淘汰落後過剩產能而來。

⑷中國可以在這些方面鬆手些,亦可加大財赤,對任何一個國家言,「戰爭」時,增加財赤是可以接受的。

⑸特朗普要想大贏中國,要加關稅至25%,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會增加選民的民生物價。

⑹目前美國失業率極低,故增加職位,對美國選民無好處。

⑺Kaletsky認為會前特朗普的口水戰是虛招,他定性特朗普的談判技巧為︰Shout loudly and carry a white flag,叫囂之後,舉白旗,英國於1940年鄧寇克的撤退亦是被英國自詡為策略性撤退。

⑻是次會議,不可能有一方輸,所以會無聯合公布,可以有各自表述,以應付各自的國內民情需要。

⑼在會前,美國作出52項要求,中國拆為142項,其中40%純有關貿易的,已雙方OK,有40%有關市場開放、知識產權的,要多些時間傾,有20%有關科技和工業補貼的,中國已表明無得傾。

⑽特朗普不會太介意這20%能否談得攏,因為這已是2050年之後才會為美國帶來挑戰,而2050對美國政客言,是太遠了。

一言括之,Kaletsky定性特朗普是政客,是機會主義者,如果2020年他不能競選到連任,就打乜戰都無用。

那麼對那要談的40%又能否有機會談攏?

11月27日,中國副總理劉鶴出席漢堡峰會,會上他表示,中國會繼續開放,亦會訂立知識產權保護法,金融保險汽車飛機領域都會開放,電訊、教育、醫療服務、文化方法亦會開放,安聯、巴斯夫已可獨資經營,支票一定會開。在2019年1月1日之後的90天之內一定全部開齊,但肯定都是期票,特朗普收不收這期票?不收?要徵25%的關稅,所有中國貨都要徵稅?怕美國消費者連底褲都要買貴些了,這會有選票嗎?華爾街、大企業會樂見嗎?

且看特朗普背後的盤算

如果你信今時特朗普在未來2年的工程是要尋求2020年連任的話,則在90天之後,應是慢戰、口水戰,而不是激戰,當然,如你認為特朗普是真的要尋求美國頂尖(不只是優先),中國不可爬頭的話,則不用等到90日後,在未來1、2個月,已炮火連天了。

今年5月,美國團隊在華開完會,特朗普並發推文謂中國送了大禮予美國,但筆者在5月7日為文︰貿戰打完?文末一句是︰「個計時炸彈仍在跳。」結果大家都知,中國送大禮,美國送關稅。

如大家有興趣知道中美今次在阿根廷會談乜的話,可以上5月7日的本報網站看看,在5月時,美國要求了甚麼,筆者相信12月之會跟5月之會,美國的要求都基本一樣,且將美方Section 2部分要求製個圖予大家看看,除了那個2025會不提之外。

到此你對後市樂觀還是悲觀呢?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