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高手唔易跟

發佈時間: 2018/12/05

高手唔易跟

港股A股化,已事實擺在眼前,國策對中港股市與板塊之影響力形同呼風喚雨,一眾分析員與股民頓成國策狂熱分子。唯國策馬首是瞻,彷彿一切基本因素與技術走勢都要為國策肅靜迴避。

如果強調中國政策有利於為經濟提供承托的話,美國經濟一旦真的見頂調整,是否又會構成沖銷效應?最後,外界是否存在太側重將美元推許成為區內股市的催化因素,甚至是唯一因素?其實只要細心比較,所謂的區內市場跑贏,比較歐美市場,大家回報都僅介乎中單位數字左右罷了。

早前,與一位多時不見的老外朋友相遇,他談及10月份既買了蘋果(AAPL)、又買了亞馬遜(AMZN)的股票,因為看到美國當地披露資料,巴菲特增持了。對此,筆者的即時回應是︰But you're not Warren Buffett!

事實上,市場是由不同層次的個體或群體組成,本錢、財力、風險承受能力及資訊之別,是存在本質上差距。做個比喻,要學好游泳,跑去親自請教世界游泳冠軍,我會有能力跟足他的指示及方法嗎?不論是大行,不論是巴菲特、索羅斯等高見,最好還是搞清楚參考與跟隨之別。高手唔易跟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